抓好顶层设计 办好民生实事
2023-01-31 16: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历史的车轮已经行驶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推动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完善体制机制,规划顶层设计“一张图”。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一方面要明确重点任务。坚持因地制宜,确定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围绕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治理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另一方面要完善领导机制。提高思想认识,夯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由领导牵头领办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进重点任务,动态掌握实事项目办理情况。

  开展实践活动,打好为民服务“组合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普遍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等;坚持多元共治。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组织开展“我是党员当先锋”“我为群众解难题”“争做党员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城乡基层社会组织和企业的作用,带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坚持数字赋能,用科技力量为民服务。

  夯实保障措施,发挥基层管理“助推器”。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夯实保障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首先,坚持分类实施。不同领域党组织在实践活动中要有所侧重、重点突破,社区党组织突出解决老旧小区问题、村党组织突出解决粮食增收问题、企业突出解决稳岗复产问题。其次,加强宣传引导。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宣传,充分反映基层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鲜活经验。再次,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实事项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顶层设计、深入一线实践、夯实保障措施,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解难题,进而凝聚起“办好民生实事”的奋进力量。

  作者:苏童

  单位:青龙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