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组织基础,提供坚强保证——铆足干劲加快建设农业强国⑥
2023-01-18 10:1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党。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全面的、系统的、具体的

  当前,无论是推动党的“三农”政策落地生根,还是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都迫切需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天津市将“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纳入未来五年“十项行动”,明确时间表、施工图;广东省探索建立现代农业市场体系,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全国工商联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以乡村产业振兴为主攻方向,倾斜支持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地区各部门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奋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党。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保证。”这一重要要求,指明了建设农业强国的根本原则、制度保障、实现路径,为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农业农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但面临的难题和挑战还很多。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越要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政治优势,确保农业强国建设朝着正确方向稳步推进。

  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全面的、系统的、具体的。回首这十年,从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到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从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到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随着顶层设计日趋完善、制度建设纲举目张,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不久前印发的《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强调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方此之际,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完善考核督查机制,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人才是“金钥匙”。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对干部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应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三农”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另一方面,应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近年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启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一大批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在广袤田畴大显身手。实践证明,下大力气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就能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实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办好农村的事情,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当前,无论是推动党的“三农”政策落地生根,还是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都迫切需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庆市巴南区开展“一村一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行动,做到动态管理、逐个销号;福建省下党乡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带头提高能力素质、带头领办产业项目、带头联户帮扶共富”活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就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面向未来,我们既要抓住健全乡村组织体系这个“牛鼻子”,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也要持续为基层干部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为农民办实事,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三农这十年——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展”上,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示了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走过的极不平凡历程、取得的极不寻常成就。新时代新征程,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在党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合力,我们一定能够谱写农业强国建设新篇章、铸就事业发展新辉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