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要真抓实干、增长才干
2023-01-17 16: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千辛万苦,但是在千辛万苦后也可以为我们自身带来增益。基层工作可以磨砺我们吃苦耐劳的品性,培养我们艰苦奋斗的作风;可以锻炼我们态度,拓宽我们的思想,现就自身实践谈一下从哪几个方面做好基层工作。

  基层年轻干部要挑得了担子。基层工作事情多、任务重,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虚心学习,耐心请教。多向老同志老前辈求经取验,多与同事们交流互补。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去积极主动帮助别人,争取涉猎更多多方面的知识,积累方方面面的工作经验,这样不仅增长见识,还能提高能力,为以后适应更高层次的工作打好基础。要善于去找事情做,不可存在等、要、靠思想,领导让做什么就做什么,领导不分任务就无所事事。要有自己的主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这样才能有所提高,才能成长进步。

  基层年轻干部要吃得了苦头。我们刚从大学里走出来进入社会,可能在思想上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迈入基层工作后,发现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基层工作不是象牙塔,很多年轻干部刚到基层可能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条件苦、困难多、事情杂。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全面考虑到基层的实际困难,做好充分准备;不提要求不抱怨,迅速适应基层工作,立刻转变角色,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提早进入工作状态。

  基层年轻干部要受得了委屈。基层工作情况复杂,要求我们要受的了委屈。对待上级要不卑不亢,对领导交代的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事后及时总结汇报,对待同事要虚心交流,共同提高;对待百姓要热情耐心。由于有些群众朋友文化水平不高,而基层工作又与他们打交道频繁,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有时可能会遇到蛮不讲理的情况,这要求我们要吃透政策,要有耐心,要讲道理。遇到实在讲不通的情况,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做到公平公正,不循私情。工作中受到了委屈,要善于自我疏解切不可自暴自弃,带着负面情绪影响正常工作。

  基层工作千万难,就怕真抓实干,只有经受住了艰苦繁杂的基层工作,才能增长才干,突破自己,才能向关心自己的组织、领导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组织部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