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县委大院》中汲取干事创业动力
2023-01-16 17: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泓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艺术源于生活,一部好的艺术作品一定是在生活的土壤中孕育而生。近日热播的《县委大院》之所以能引起广大基层干部的共鸣,是因为它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网友们纷纷表示看剧如上班。剧中的黑皮革猪肝色办公桌、电脑屏幕上未写完的讲话稿和不停工作的打印机等很有代入感,占地拆迁、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和贫困户划分标准等棘手的工作也很真实,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新上任的光明县县委书记勇于接过重担,带领基层干部们攻坚克难,演绎了一场为产业谋复兴,为百姓谋幸福,共赴美好新征程的感人故事。

  如何破好“局”,打好基层的每一场“攻坚战”和“翻身仗”,光明县的干部们为我们给出了一份“参考答案”。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选调生,在基层工作中更要对照这份答案,汲取智慧,吸取经验,步步探寻基层工作中的“最优解”,为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怕累、能吃苦,走“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干事之道。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发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推进,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该剧首播就聚焦“拆迁”话题,为了做好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县委大院的干部使出浑身解数,县长带头走访、了解情况,县委书记主动沟通,凝聚共识,最终顺利完成拆迁工作。这充分说明了只要工作抓得实,办法就总比困难多,提醒每一名基层干部在面对困难时要时刻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执行力;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拼搏劲,自觉压实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实干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敢担当、肯奋斗,走“攻坚克难,革故鼎新的创业之道。在剧中,梅晓歌多次强调,光明县的县志就是“破釜沉舟”,梅晓歌带领光明县的干部们“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改变了光明县“老大难”的现状,不退缩、不逃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求变创新,不断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在新征程中,身为基层干部要树牢担当意识,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奋斗中立身,从点滴做起,传承文明、践行精神、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直面艰难险阻,永葆艰苦奋斗本色,勇担新时代发展使命,做一个符合新时代担当精神的基层干部。

  目前,全国好多县城和剧中的光明县一样,正在走向一条产业生态化、惠民化的绿色发展之路,方方面面的民生实事,还需广大干部群众继续践行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精神。每一名基层干部,都要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干事之道、“攻坚克难,革故鼎新”的创业之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生态方面的新期盼,用新时代的干事创业激情演绎“县委大院”的实质内涵。(河北滦平县金沟屯镇党政办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