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注:怀抱梦想 脚踏实地
2022-10-28 14: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征程上再出发!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时代的青年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到村任职选调生身处乡村振兴一线,既要胸怀“国之大者”,也要办好“为民小事”,不负时代重任,不负人民期盼,奋力答好全面现代化的“青春答卷”。

  一位哲学家曾说过,“一个民族要有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平凡的人,因梦想而伟大;平凡的日子,因梦想而变得闪亮。青年是最有朝气活力,也是最敢于有梦、最富有理想的群体。百年之前,一群热血青年在国之将倾、民族危亡之时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历史的天空划过一道闪电,照亮了通往光明的道路。进入新时代,在脱贫攻坚一线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广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用生命诠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卫国戍边烈士陈祥榕,还有无数在急难险重时冲锋在前、在创新创业中表现亮眼的青年……他们是仰望星空的“大写的人”,是胸怀梦想的“青年之光”。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青春的年华,就是用来奋斗的。青春的梦想就要高远澄澈,青春的胸怀就要博大宽广。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说明,脚踏实地,方能塑造品格、提升能力、涵养境界。基层处处是考场,处处是课堂。怎么让群众了解党的政策,怎么调解村民矛盾纠纷,怎么应对好突发的紧急状况?选调生初入岗位,政策吃不透,业务不了解,人员不熟悉,要多听、多看、多学,才能从容面对挑战。实践是好教材,群众是好老师,选调生唯有善读“无字之书”,才能“化蛹成蝶”。怀抱梦想,基层是梦想起航的地方。到村任职机遇难得,时间宝贵。“蹲苗”就要“蹲得深”,“锻炼”就要“锻得实”,“扎根”就要“扎得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解决问题中摸爬滚打,在艰苦历练中积累经验,才能练就过硬本领,锻造坚韧品质。

  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怀抱梦想,是因为梦想很美;脚踏实地,是因为实地很真。仰望星空,才能不惧琐细;向下扎根,才能向上成长。在基层如何“惜取少年时”,脚踏实地耕耘梦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们答案。七年时间,青年习近平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同梁家河老乡们甘苦与共,一心只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启示我们,作为选调生,既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自信豪情,又要有“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干事”的务实本分,发扬拼劲、闯劲、韧劲,朝着梦想一步一步稳健前行。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愿景,是国家的、民族的、人民的,更是青年的。选调生们当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砥砺“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担当,扛起“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使命,将青春抱负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融入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以奋斗者的姿态,点燃青春梦想,书写青春华章!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