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实意做好群众工作
2022-08-01 11:2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绍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驻村干部身处群众之中,每天直接面对群众,需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自从驻村以来,我深刻体会到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从组织群众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化解矛盾冲突、调解邻里纠纷,再到深入群众走访调研,样样都是在做群众工作。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动之以情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要想被群众接受和欢迎,就得为人亲和、态度谦和、语气温和,切身感受群众的冷暖疾苦,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善于跟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有了亲和力,群众愿意和你接触,乐于和你交往,就会说真心话,做群众工作的大门就打开了。遇到问题时,心态更要平和,在耐心倾听的同时,帮助群众排解不良情绪,引导群众理智看待问题。对于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经常去串串门、拉拉家常,能让他们感到情感上不孤单。像走亲访友一样,多到群众家中走动,才能同群众建立起越来越深厚的感情。

  动之以情,也要晓之以理,这离不开对理论政策的深入理解和掌握。只有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沉下心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才能把深刻的思想讲透彻。对理论的运用必须结合农村工作实际,把政策理论转化成群众能听懂的话,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传统文化的哲理、深入浅出的道理、日常生活的事理,都可以拿来说服群众、引导群众。

  要引导群众自己得出正确的结论。从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出发,把事情的利害关系说清楚、讲明白,是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的关键。要善于把大道理和群众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引导群众在权衡利弊中得出正确结论。我发现,一些村民思想有疙瘩,很多时候是因为个人的眼前利益与集体的长远利益发生冲突。这个时候,关键是引导群众朝远处看、向宽处行,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小原则服从大原则的意思说清楚、讲明白,让群众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工作中还要尊重群众意愿,激发群众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

  做群众工作,还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用真情实意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一定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派驻荣成市大疃镇贺家庄村第一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