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村干部参与发展集体经济正当时
2022-06-28 10: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荣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集体经济强不强、农民钱包“鼓不鼓”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色,更是解决广大农村基层“无人管事、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现象的重要举措,然而,通过笔者长期扎根基层、多次参与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工作发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要实现多点发力、遍地开花,却任重而道远。毋庸置疑,2016年来,国家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面注了大量的资金、政策、信息,但是村(社区)干部主动谋划、积极参与的有差距,“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仍然明显,到基层甚至有“赶鸭子上架”之感。仔细分析,除村(社区)干部自身文化、技术、资金等客观因素外,其主要原因还是未全面激发村(社区)干部参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热情。因此,笔者认为,正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初期,激励村干部参与发展集体经济正当时。

  全面落实村(社区)干部集体经济奖励。要“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发展多年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益不敢用,躺村级账户上“睡大觉”现象十分普遍。因此,各级主抓部门,乡镇(街道)应细化分配机制,注重指导村(社区)合理分配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在用于扩大再生产、公益事业、“三类对象”帮扶救助的同时,也要考虑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及时奖励村干部,激发其参与热情。

  充分激发村(社区)干部集体智慧火花。要通过变“胡思乱想”为“奇思妙想”开展项目储备。多年来,多数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政府出主意的多,村干部和村民主动提点子少。其中,不乏村干部和村民本身难将想法落成规范文字的原因。但是,工作中发现,政府投资项目受工作人员业务繁杂、调研不足、研究不深等影响,也有其盲目性。因此,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集体智慧,在乡镇(街道)的指导下,制定项目方案,采取项目评选等多种方式,储备并实施优质项目,也同样十分重要。

  注重推动村(社区)干部直接参股项目。要破除财政资金唱“独角戏”,撬动“三资”较少,村干部携“三资”主动参与的更少的现状。注重推动村(社区)干部“为村级集体经济出力”向“不仅为村级集体集体经济出力也是为自己卖力”的转变。目前,笔者所在地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渠道已非常畅通,不仅局限于村(社区)范围内传统的种养殖,还可通过“飞地模式”“异地置业”“抱团发展”等进行。如,建加油站、农贸市场、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应注重给资金、资源、政策,挖掘优质项目,以把住集体经济项目始终姓“公”为前提,积极引导村(社区)干部积极参与,一定程度上可增加项目的建设规模,可行性和成功率,让村干部享受集体经济政策发展红利。

  优先扶持村(社区)干部带头发展项目。要让“好事让村干部来干,好人让村干部来当”。针对村干部本身致富带富能力较强的村干部,只要愿意带领发展集体经济,可将一些无需复杂资质,村级集体经济公司或村级主导合作社能带领干的项目交由村集体实施。如:“五小水利”“百千万”工程等项目。针对一些村干部主动想实施的项目,各级党委政府也应充分重视,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村干部带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村干部不富,怎能带动百姓富?怎能“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要让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始终姓公,减少社会资本直接投资农村,避免产生“富了老板、亏了老乡”的现象。因此,及时落实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发动村干部智慧储备项目,鼓励村干部以“三资”参股,优先扶持村干部带头发展项目,搭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红利快车,可有效激发村干部从项目谋划、申报、落地、管理、监督等方面的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将吸引更有优秀人才加入村干部队伍,对进一步建强农村党组织,推动脱贫攻坚巩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基层治理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