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与向上生长
2022-04-26 12:5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应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成长不仅限于“向上”,“向下”的努力同样至关重要。胡杨树根系发达,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被誉为“沙漠英雄树”。向下扎根,才能汲取向上生长的力量。党员干部的成长又何尝不是如此?

  扎根学习,汲取理论的力量。俗话说,空无一物的袋子立不起来。理论素养对党员干部而言,有之则为“硬核”,缺之则成“硬伤”。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面对各方面工作越来越强烈的理论需求,面对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趋势,只有自觉投身“学海”里,像植物扎根一样探求哲理,像海绵吸水一样增长真知,才能更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理论学习的功夫要下在平时,养成潜心钻研的好习惯,日积月累,厚积薄发,让理论武装逐渐丰厚起来。

  扎根岗位,汲取实践的力量。有理论之书,也有实践之书,二者需要结合起来读。岗位锻炼,是获取实践给养、深化理论认知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运用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学习。要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沉下心来用情用力,扑下身子履职尽责,善于总结思考,善于笃定钻研,在实践中出真知,在实践中长真才。

  扎根基层一线,汲取群众的力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也是最好的老师。在一篇回忆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写道:“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他这样描述那段艰苦却受益终生的岁月:“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尤其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向群众学习的大课堂,作为磨练意志品质的大熔炉,作为创造工作业绩的大考场。要经常走基层、问民生,倾听群众所想所盼,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谋划工作,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大地,用厚重的感情深入群众,必会受益终生。

  扎根艰苦领域,汲取奋进的力量。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越是艰苦处,越发见精神。在脱贫攻坚战中,广大扶贫干部走过最险的山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向下扎根,到艰苦领域、艰苦地区施展个人才干,书写的是向上绽放的精彩人生,成就的是群众交口称赞的大我价值。艰苦领域、艰苦地区相比而言发展禀赋差、工作条件差,但最能锻炼人的品行和能力,对有志者而言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不怕苦、能吃苦,不畏难、战艰难,必能跑出成长的“加速度”。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任何巍峨高山之下都有不可撼动的坚固基石,任何光彩成功背后都有不计其数的辛苦付出。扎根祖国大地,扎根人民群众,共产党员的力量便是无穷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