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注 | 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
2022-03-25 10: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殷切寄语,为到村任职选调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应当倍加珍惜基层历练机遇,将大地养分吸个够。

  青春邂逅乡村,是选调生之幸。在基层,你可以在走家串户中读懂国情,你可以在服务群众中厚植情怀,你可以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才干和本领……每一位选调生都应当明白,来到基层“墩苗”锻炼,不仅是自身拔节生长的需要,更是组织悉心培养之举。只有认识到位了,才会激发强烈的机遇意识,变“要我下基层”为“我要下基层”,彻底摒弃混个基层经历、赶紧熬过去 “上岸”的心态,争先恐后地俯身大地,如饥似渴地吸收养分。大家应当从毛竹的生长规律中得到启发:毛竹在最初的四年,地面部分只长了几十厘米,因而总有人埋怨它不争气、生长慢,却忽视了它的根已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从第五年开始,毛竹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长,短短两个月,地面部分就长到二十米开外。毛竹如果没有前几年的扎根苦熬,哪有后来的爆发式生长?在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许沟村任职的选调生张晓冉,在村一年多就像换了一个人,她的妹妹看到姐姐的变化,对妈妈说,“我研究生毕业后也要报考选调生,也要去农村锻炼。”

  选调生从家门到校门再入寨门,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不仅不适应当地的生活习惯,不熟悉风土人情,不了解村务工作,甚至连群众说话也听不懂。嫩肩膀如何挑起硬担子?学中干、干中学是一展身手的正确选择,正如古人所言,“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事关千家万户,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儿,选调生的着力点就应当放在哪儿。政策不清楚的,要翻译成土话让他们听懂;致富缺门路的,要想办法为他们造“饭碗”;邻里关系不和谐的,要动脑筋注入文明春风;婚丧嫁娶人情债高筑的,要创新手段移风易俗……只有这些事上手了、上心了,才能悟出基层工作的窍门、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密码。一位选调生深有体会地说,基层工作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小事不弃、大事不避、难事不惧,才是基层锻炼模式正确的打开方式。”

  选调生在基层,各自面临的难题不一样,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尽相同。正因为如此,组织部门要求选调生在走访一遍农户、了解村情要素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撰写一篇国情调研报告,引导大家实现从“干”到“思”的升华,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工具箱”。从湖南、安徽等地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结果看,不少选调生无愧组织厚望,将大地滋养转化成累累硕果。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坚信,越来越多的选调生,在基层赛道上会踔厉奋发、努力奔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