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零矛盾”的形式主义
2022-03-16 15:03: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李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据《半月谈》报道,当前一些地方追求零矛盾、零信访、零事故、零案件等“零目标”,令基层很是头疼。以“零上访”为例,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基层无法解决,甚至存在少数难缠的“上访专业户”,乡镇干部耗费大量精力,既无法保证达成“零上访”目标,也无法解决实际问题。

  用心做事,努力追求“零目标”,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种“想要做好工作”的积极态度。但如果事事追求完美,把“零目标”变成考核硬任务,甚至演化成“一票否决”,就得警惕其中的形式主义危害。

  “零目标”的考核导向,往往脱离了基层实际,忽视了不同地区间的实际情况差异,更没有充分考虑到突发、特殊情况。一方面,可能导致基层工作者疲于应付,“顾头不顾脚”,没有足够时间精力抓重点工作,“丢了西瓜捡芝麻”。另一方面,盲目追求“零目标”,还可能带来弄虚作假、虚报乱报等问题,为了通过上级部门考核,不得不“睁着眼睛说瞎话”,在表格里、数据上做零矛盾、零事故等“虚假文章”。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本就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在不少基层单位,党员干部“5+2”“白加黑”已成为常态。切莫再让“零目标”的考核重压,成为他们的“难以承受之重”。希望各地各部门能更好地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落到实处,用科学合理的考核导向、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为他们减去负担、卸下包袱,让他们轻装上阵、真抓实干,更好地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