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消费升级再加把力
2021-08-13 10:1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消费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民生活。为乡村消费升级再加力,要下足绣花功,补齐短板,以需求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山东省平度市新河镇便民超市多了起来,村民顾立英成了常客,“日常用品、家用电器,超市里啥都有,如今生活好了,咱农民买东西也重质量看牌子了。”

  过去有啥买啥,如今啥好买啥。同顾立英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民消费水平在提升,消费理念在升级,乡村消费活力不断激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7807亿元,同比增长21.4%。2014年以来,我国乡村消费平均增速快于城镇近1.2个百分点。乡村消费不仅有量的增加,更有质的提升。农民的“购物车”“菜篮子”越来越注重品质,智能电器、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等不断进入农家。乡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有效扩大了内需,对经济拉动作用日益增强。

  乡村消费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民生活。无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都需要持续挖掘乡村消费的潜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这些年,乡村消费日益旺盛,离不开多重利好因素的支撑。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持续落地,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向好,农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广大农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农村基础设施、流通体系、消费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集中力量加快补齐这些短板弱项,才能让农村市场更加红火,不断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为乡村消费升级再加力,要下足绣花功。随着农民消费能力、理念的不断提升,乡村消费面临新挑战。比如,网上购物日益成为消费新方式,但一些地方农村快递进村入户面临“最后一公里”难题。农民更加注重消费体验,但产品售后服务、维权渠道有点跟不上。因此,在硬件上,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应继续往村覆盖、向户延伸;农村物流、通信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应该加快补上欠账,缩小城乡差距。此外,要加强乡村便利店、县乡综合购物中心、集贸市场等建设,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让农产品和消费品在城乡间自由流动。在软件上,要针对农村消费者的新需求,加强对农村市场的监管,不让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钻空子,不断塑造良好的农村消费市场环境。

  为乡村消费升级再加力,要在供给侧上发力,以需求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各类市场主体要深耕农村市场,优化产品和服务,让更多优质消费品走进乡村。特别是要根据农民的切身需求,促进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费提质扩容,持续开发农民在文化娱乐、健康、信息等消费上的潜力,大力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

  农村市场是一片广阔蓝海。让乡村消费火起来,就能不断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