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家庭式养老场所监管
2021-03-15 14:1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河南固始县 高晋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农村高龄、病残、空巢老人不断增多,对规范化养老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强。笔者在农村走访时发现,夫妻店、姐妹店等家庭式养老场所发展快速,但是这些场所往往只是把家庭住房简单粉刷一下,就开门接纳老年人入住,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比如,自有住房改造的养老场所没有配套的消防设施;再如,从业人员集房主、经营者、管理者、服务者于一身,兼顾做饭工作,几乎没有进行过健康体检,而且也不要求入住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在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此外,老年人到养老机构居住生活,不仅有吃、住的需求,还有精神慰藉、健康保健、文化娱乐需求,这些是很多农村家庭式养老场所不具备的。

  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农村家庭式养老场所的日常监管,在经营资质、安全管理、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把关。村委会也要主动作为,多关心和帮扶农村老人。老人的子女要切实履行赡养义务,对于无法亲自照料的,应安排老人到正规的养老机构居住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