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关注的群众关心话题
2021-03-12 10: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身边小事,民生大事。两会期间,来自基层的代表们还关注了哪些群众“身边”话题呢?让我们一起看看。

  @垃圾分类

  刘家奇代表这样说——

  我是重庆市涪陵区的一名村书记。目前农村和乡镇街道生产生活垃圾逐年递增,而收集转运处置的机制和财力投入明显不足。比如,农用薄膜、农药瓶及包装塑料等生产废弃物被雨水直接冲入河流水库,造成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我建议,大力宣传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群众科学使用农药、农膜、种子、肥料等,规范收集施用后的农药瓶、肥料袋等废弃物,提高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各村要围绕回收农业面源污染废弃物品,出台可行的操作办法,列入《村规民约》,同时推行回收积分奖励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此外,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购置有关回收设施设备,在村社进行回收,及时转运处置。

  @文化教育

  马慧娟代表这样说——

  我是宁夏吴忠市的一名农民作家。农民群众不仅要物质上脱贫,精神文化上也要“脱贫”。我在村里办了一个“泥土书香读书社”,动员村民都来读书。村民苏大姐不识字,在我的带动下,她的3个孩子一个当上了老师,一个是护士,还有一个在北京读大学。今年全国两会上,我继续关注乡村文化建设,希望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让村民们“口袋”和“脑袋”都富起来。

  @留守儿童

  支月英代表这样说——

  我是江西省奉新县的一名乡村教师。在大山里教了40年的书,见证了乡村教育资源的提升,我认为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学校教育,更离不开家庭教育。很多父母外出务工,导致孩子缺少关爱,容易形成孤僻、自卑等心理和性格。为此,我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鼓励支持“留守儿童之家”等机构的建设发展,让留守的孩子快乐健康成长。

  @农民体检

  谷凤杰代表这样说——

  我是吉林省敦化市的一名村书记兼村主任。通过实地调研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出,对农民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现在体检一次要花不少钱,许多农民舍不得花这个钱,导致有病不能早发现。应给农民做免费体检或将体检列入合作医疗报销,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农村养老

  刘庆民代表这样说——

  我是山东省泗水县的一名村医。应加快建设以居家为基础、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倡导社会资本向农村养老机构倾斜。要开展好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多种形式表彰宣传尊老、孝老的先进典型。要通过持续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和调节不同地区养老保险基金余缺,进一步优化城镇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逐步提升农村养老的保障功能。同时,加强对农村养老护理员的培训,解决好失能失智老人缺人照料等问题。

  @志愿服务

  岳喜环代表这样说——

  我是安徽省泗县的一名社区书记。志愿服务组织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孵化机制,帮助其提升服务能力。通过推广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和管理经验,带动更多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发展。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