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代表侃“创业经”
2021-03-12 10: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0后”代表、来自农村、返乡创业,这是湖北代表团两位女代表程桔、程梦醒共同的“标签”,也都透着一股韧劲和闯劲。

  2014年,程桔从大城市回到家乡、湖北省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同年,程梦醒大学毕业后,回到湖北省应城市三合镇三结村创办公司,将传统特色食品豆皮做大做强。

  同样是从城市回到农村,同样是发展乡村产业,同样的目标带着大家一起富,两人两会相遇,碰撞思想,交流心得。

程梦醒代表接受采访

  “去年9月,我们新建了一家农业合作社,厂房面积达15亩,生产线运行了3个多月,吸纳了更多村民就业。”程梦醒说,去年中央出台了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从金融、税收、市场等多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疫后重振。她的企业争取到50万元惠农贷、5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扩大了产能,拓展了销路。

程桔代表接受采访

  “眼下我们村最重要的就是发展产业,目前有几家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回去后就抓紧洽谈。”程桔说。

  在程桔的努力下,大市村有了富民产业,但大多是传统作坊。看到程梦醒在发展小微企业方面很有经验,便虚心取经。

  “我们村以山地为主,发展产业缺少土地资源。”程桔深切地体会到,发展产业离不开土地。此次在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程桔建议,可以选择有条件的地区进行数字化土地改革试点,利用数字化手段对农村的零散田地进行登记、流转、分配。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重点在青年。能否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败。”这是两人的共识。“人才匮乏是很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今年两会,我重点关注乡村小微企业的用人问题。”程梦醒说,去年以来,她多次线上线下调研,发现当地一些小微企业和农业合作社普遍存在“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困境。

  两位“90后”基层代表表示,将把两会精神带回去,用好的思路和点子破解发展难题,让乡村更美,村民更富。 赵文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