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一面旗 一个背影一堵墙
2020-07-23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连日来,受持续性降雨影响,包括长江、黄河在内的多条河流进入2020年第2号洪水防御期,中下游水位不断上涨,形势十分严峻,沿岸流域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中央组织部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防汛救灾是一场大战大考,需要做好检测预警、堤岸排查、应急处置、受灾安置等各项工作,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检验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越是危急关头,越能迸发奋进磅礴的组织力量;越是险情当前,越可照见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背影一堵墙。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冲锋陷阵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叩击心灵的担当。一张张坚毅的面孔,一个个奋战的背影,诠释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挺起防汛救灾最坚实的“脊梁”。

  日夜坚守防大汛,一个“防”字凝聚着沉甸甸的责任。“你看,灯光到哪,我们的防汛力量就在哪!”灾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面对比往年更加艰巨、繁重的防汛工作,党员干部闻“汛”而动,迎难而上。他们密切监视水情雨情汛情变化,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协调调度,冲锋在最前线;他们日夜值守,巡查社区,抢修道路,转移物资,不放过丝毫风险点。越是暴雨、越有危险,他们越是坚守一线、不退一步。他们是群众眼中的“主心骨”“贴心人”,让群众倍感安全和温暖。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典型,才能收获百姓沉甸甸的信任,才让群众在面对洪灾时有勇气、有底气、有信心。一个党员一面旗,在每一个紧要时刻,奋斗于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就是一面面可以引领航向的旗帜,鲜艳而感动;一个背影一堵墙,每一个危急关头,活跃于各方前沿的党员干部就是一堵堵伫立在群众身前的“石墙”,敦实而心安。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奋勇争先抢大险,一个“抢”字彰显了最硬核的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每当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到威胁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便会挺身而出,奋战在第一线,无眠无休、无私无畏、默默付出。洪水无情人有情,在一座座防洪堤坝、在一处处险要关口,总能看到党员干部们披着雨披、冒雨向前、“逆行而上”的身影,他们满身泥泞,手脚浮肿,皮肤黝黑,面容枯槁,往往操着嘶哑的声音在动员、在呐喊。或许他们只是普通的基层干部,或许是平凡的工人、农民、军人,但对于人民群众来说,他们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即胜”的“铁血之师”。他们带头冲锋,“擦亮”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凝聚起众志成城战洪峰的磅礴力量,让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无数共产党人用无私奉献铸造的公正为民之魂,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更是一种理想的境界,让人震撼,更让人泪目。

  全力以赴保安全,一个“保”字叩问出最赤诚的初心。“身边是战友,身后是家园,每个人都是守堤人!”从98年特大洪灾到03年抗击非典,从08年汶川大地震到庚子新年抗击新冠肺炎……每到危急关头,广大党员干部便主动请缨冲到最前线,为我们遮风挡雨、披荆斩棘。我们口中的“岁月静好”,源于他们的靠前守护和负重前行,来自数不胜数的“舍小家为大家”共产党人的默默付出。汛情当前,“风里雨里,我们守护你”的响亮回答便是初心,“以决战状态全力夺取防汛抗洪最后胜利”的铮铮誓言就是责任担当。一个个不眠之夜,一双双通红的眼睛,一幕幕感人的救援,谱写了一段段温情泪目的动人故事。经历风雨,方见彩虹。严峻的汛情,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万众一心、勠力同心,才能迸发强大的力量,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铜墙铁壁。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洪灾终将过去,为民服务永不止步。全体党员干部要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同心协力、顽强拼搏、战风斗浪,在夺取抗洪救灾全面胜利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