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酒驾治理不能成“老大难”
2019-11-12 15:18:0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钟长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开车不喝酒”的观念已深入人心,通过持续治理,城市酒驾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但由于一些不利因素的制约,乡村酒驾治理成为“老大难”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

  农村酒驾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一是农村群众接受交通安全教育较少,对酒后驾驶的危害程度认识不足,有些驾驶人饮酒后自认为酒喝得不多,离目的地距离不远,开车出不了问题。二是农村道路里程不断增加,但与之相配套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交通信号灯、照明系统和监控系统严重不足,使得一些驾驶人存在侥幸心理。三是现有的基层交警警力明显不足,对远离县城的乡镇“鞭长莫及”,导致乡村道路成为管理盲区,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易发、多发。

  破解乡村酒驾治理“老大难”问题,交警部门要经常性地深入农村集镇、村庄,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讲解酒驾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教育他们不酒后驾车、不乘坐酒驾车辆;加大农村道路交通信号灯、照明系统、监控系统等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力度,打消酒驾者的侥幸心理;充分发挥乡镇派出所的优势,鼓励其与交警部门经常性地开展联合执法,在重点时段、重点路口以及饭店、旅馆等餐饮场所附近路段开展酒驾专项治理行动;杜绝乡村“劝酒”文化,出台相应的举报奖励措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