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修水利需要组织引导
2019-11-06 15: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志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有农民向笔者反映,眼下是农闲时节,是抢修水利的大好时期。他们很期望有人能将乡村的劳动力组织起来投身冬修水利。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每到冬季,降水减少,河流流量小,基本处于浅水或无水状态,抢修水利干扰较少。加之冬季是农闲时节,农民有大把时间和精力,也愿意干。关键是如何形成有效的激励和动员机制,把居住分散的农户充分组织起来,一手抓农田灌溉、一手抓生态修复,为明年春耕生产播种、插秧灌溉,提供安全供水用水保证。

  冬修水利做得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大相关投入力度,抢抓晴好天气广泛发动群众,引导农民通过“一渠一议”“一塘一议”等方式筹资筹劳,切实推进水库山塘除险加固、河岸驳坎、沟渠整修等建设,特别是涉及今年安全度汛的工程,更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旱涝保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