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平南洋村级义工服务队助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2019-11-05 16: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詹芳兰 黄福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福建省漳平市南洋镇梧溪村、北寮村村级义工服务队分别成立,队员们趁着农闲时,拿起锄头、铁锹等工具,在村里主干道、河道两旁清理卫生死角、陈年垃圾等。

  “义工服务队由村民自愿报名参加组成,其中一项职责就是负责村村容村貌的巡察保养,保持村容村貌整洁。”梧溪村村主任邓长安介绍,南洋镇的村级义工服务队是由原乡村振兴服务队衍化而来。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洋镇充分发挥“党员+产业”帮扶机制,组建了村两委干部、党员为主体组成的乡村振兴服务队,对贫困户、群众实行茶山管护、制茶、卖茶一条龙帮扶;依托“说茶说法室”,利用“一杯茶解解渴、两杯茶消消气、三杯茶说说事”化解了60余个群众纠纷;以省级乡村振兴旅游试点村为抓手,设立每月人居环境整治日,实行排长制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参与人数达500多人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在群众中取得很好反响,群众纷纷主动参与。南洋镇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村民自治,实施以人为本的基层治理模式,吸收普通群众组合成立村级义工服务队,扩大服务范围,提升群众自治意识、服务大局意识,有力推动移风易俗、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

  目前,梧溪村义工服务队共有90人,北寮村义工服务队共有88人。来到南洋的梧溪村,眼前场景令人眼前一亮,只见一排排宽敞明亮的楼房整齐排列,村道干净整洁,两旁绿化苗木长势正旺,村旁的小溪清澈见底,映衬着岸边的杨柳,村民房前屋后种上了月季、百日菊等鲜花,还能闻见农户家里飘来的淡淡茶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