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感恩教育为精准扶贫提供内生动力
2019-11-06 15: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彭玢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一条名为“云南一扶贫工作者‘骂’贫困户”的内容在朋友圈刷屏,然后被各大媒体集体关注。

  很多人认为,说骂有点过,“扶贫工作者”是在情绪激动地讲道理,让贫困户要懂得感恩,幸福不是靠张嘴要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不在家中跷着脚等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多数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脱离了绝对贫困,但极少数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事业的不理解,片面地认为自己脱贫是党和政府的事、是帮扶干部的事,“等靠要”的思想严重,不知恩、不感恩,内生动力不足。这已成为扶贫工作中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较大影响,要解决这一问题,建议对贫困人群多开展一些感恩教育,把感恩教育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强大的动力。

  一是要增强贫困户感党恩,跟党走的意识。通过农民夜校或“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让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推动贫困村户“自强、诚信、感恩”意识入脑入心,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利用各种媒介大力宣传扶贫相关政策,宣传本地脱贫攻坚推出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绩、呈现的新亮点、创造的新经验。切实将精准脱贫的系列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做到了全覆盖,真正地把脱贫政策落到实处,让贫困户充分了解政策,明明白白享受实惠,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三是帮助贫困户算清“帮扶账”,从项目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一项一项地算,让扶贫户明白获得帮扶的实实在在。通过和贫困户明明白白算经济账,转变贫困户把“帮扶”理解成纯粹“给予”的观念,使他们明白自己获得的帮扶是多方面、多渠道、全方位的。以此激发贫困户的感恩之心,提高他们主动脱贫的意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扶贫先扶智,要深入开展感恩教育,传播正能量,为精准扶贫提供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对脱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政府拉一把,自己更努力”,树立自强自立意识,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确保到2020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