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指令”从重症监护病床上发出
2019-11-08 10: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饶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书记你好,我的身体太不争气了,关键时刻掉链子。天气预报这几天要下雨,你和工作队的同志一定多组织群众,尽快把红薯挖出入库,千万不能让一年的收获被雨水给搅和了。”这是父亲在重症监护病床上,让我替他发给村书记的一条微信。

  10月25日晚,在连续工作数日后,我的父亲——西安市蓝田县马王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饶秦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村委会驻地,简单吃了几口饭就休息了,半夜腹部突然剧烈疼痛,被送往西安交大一附院,经医生确诊为急性胰腺炎,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那两天正是我月底工作最忙的时候,母亲在宝鸡帮我带孩子,听到父亲病重入院,她立即买票连夜赶了回去,走前叮嘱我稳住情绪,认真完成月底对账工作,不要出任何差错。那两天对我来说真是度日如年,我没敢给老爸打一个电话,没说一句安慰的话语,我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只能从母亲那了解父亲的病情,除了内疚还是内疚……

  忙完手头工作,27日一早我安顿好孩子,第一时间飞到父亲身边。“丫头,老爸太不争气了,让你和妈妈受累了。”父亲拉着我的手,被病痛折磨、憔悴不堪的脸上还挤出一丝笑容来安慰我。

  自2017年6月父亲接手马王村的扶贫工作以来,几乎每天都在村里,入户核查、实地走访群众,推进扶贫项目建设,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脱贫,他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早上又很早出门,一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在扶贫干部这个岗位上,他坚守了近千个日日夜夜,紧凑的工作时间,繁重的工作压力,对身患“三高”的他而言,按时吃饭已成为奢望,等闲下来,往往已经过了饭点。长时间下来,他的肠胃渐渐不堪重负,可他却不以为然,常挂嘴边的话就是“不急,工作还没做完”。

  如今的马王村变了,贫困户脱贫了,卫生室、幸福院建成了,花椒产业园也初具规模。而连续加班过度劳累的父亲却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领导和同事们纷纷关心他的病情,希望他好好休息、安心养病。躺在重症监护室六天六夜的他却一直惦记着马王村的扶贫工作,“金书记,对不起,我的驻村任务还没有完成,我对不起组织……”老爸话音虚弱,身上插满管子仍挣扎着想坐起来,前去探望他的领导、同事们眼眶都红了,哽咽着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

  就在昨晚,我和母亲聊家常时,听说这几天可能要下雨,父亲坚持让我给马王村书记发微信,提醒他们挖红薯。病床上的父亲就一个想法:尽快好起来,继续工作。他说,在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候,在这个最需要人手的时候,他不能倒下,要尽最大努力,不拖扶贫工作的后腿。

  从不失眠的我,这几天在病房里几乎没能阖眼,看着病床上的父亲,除了心疼,更多的是尊重和自豪。一个连续六天没有吃过一粒米、没有喝过一滴水的人,还惦记着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职责,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到父亲是那样高大。

  我的父亲,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生命践行着一名党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群众和村干部的理解和祝福,是对他驻村工作的最大肯定和褒奖。他是同事们心目中的好榜样,更是最让我骄傲的超级英雄!

  (作者为陕西省蓝田县马王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饶秦岭之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