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村村"过筛子""开处方"
2019-11-08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相林 蒋开斌 记者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很多镇村干部都知道,县委书记李振峰有个爱好——“下村”。今年8月份以来,他跑得更勤了。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始后,灌南县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联乡包村,村村到、村村查,村村“开处方”,给当地基层干部传递出强烈信号:“建强基层党组织,既打雷更下雨”。

 

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右一)夜访三口镇刘码村党群服务中心

 

  书记带头排查,不放过“蛛丝马迹”

  10月9日至11日,李振峰又下村了。他用3天时间把自己联系的三口镇21个村(居)跑了个遍。在灌南县确定的4个软弱涣散村中,三口镇一个也没有,为啥还要跑?李振峰说:“一是逐村再排查,看看有没有‘漏网之鱼’;二是找出党建薄弱环节再提升。”

  三合村是三口镇最穷的村。原来村党支部在一排破旧的平房里,党员活动开展不太正常。听说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最近建好了,李振峰特地来看看,叮嘱村干部说,“有了阵地还不够,要提高阵地的磁性,否则,建得再好也是空架子。”他每次到村里来,都要以走访看到的问题,“刁难”村书记潘玉军拿出解决方案。

  潘老庄村原来的村书记工作不力,镇里布置的各项工作,他总是嘴上答应“好好好”,行动上却鲜见成效。年轻力壮的返乡能人冯占国担任村书记后,是否做到了有想法有办法?李振峰很是牵挂,“小冯毕竟年轻,缺乏基层历练,要带一带。”李振峰对冯占国说,党建是农村各项工作的“牛鼻子”,“路子走对头,才能一步一个台阶”。

  21个村(居)走下来,李振峰发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有的村党组织向心力不强,有的村党员活动不正常,有的村集体经济薄弱。他和三口镇的干部们坐下来,逐村“会诊”,对症“抓药”。“镇里要经常排查,常抓不懈,杜绝滋生‘软弱涣散’的因素。”李振峰嘱咐镇党委书记吴发亮。

  县级领导逐村到、逐村查,拉网“再排查”,是灌南县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现实表情”。有的专门挤出时间往村里跑,有的节假日不打招呼直插村里“暗访”。用李集乡新民村书记孟德明的话来说,“上个月,县领导来了五六趟呢!”

  灌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灌南把县领导入村走访作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一项“刚性制度”,成立了由县领导牵头的11个调研组,全县238个村一个不落,对村“两委”班子进行民主测评,找党员和村民代表谈心谈话,不让软弱涣散的任何“蛛丝马迹”从眼前溜过。

 

灌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臧国徽(右一)和百禄镇嵇桥村村书记熊卫(中)谋划特色产业发展

 

  常委挂帅整顿,“一村一策”求实效

  灌南县委常委会确定的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别是:新安镇龙沟村、新安镇镇中村、百禄镇嵇桥村和田楼镇林丰村。

  “我主抓,4个村分别由4位县委常委挂帅整顿。”9月3日,李振峰主持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细化联村县级领导、包村镇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单位“四方”主体责任,排出问题清单,确保限期解决,做到一村一策、因村施策。

  就工作而言,新安镇镇中村在镇里还是排在前列的,因为村书记曾受过刑事处罚而被定为软弱涣散村。起初村干部们有些想不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永祥多次与村干部们沟通,详细解释软弱涣散村的认定标准和整顿要求。原村书记被劝退,经组织考察,原村主任顾群宝村书记、主任“一肩挑”。顾群宝上任后,不仅在环境治理、网格化管理等方面发力,还给全村党员群众送上了一份“见面礼”:村集体的一处房屋多年前被征收,补偿却迟迟没兑现,在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努力下,成功追回拖欠多年的补偿款。

  在这次集中整顿中,百禄镇嵇桥村有两名“问题干部”被清退。为保障村里工作正常运转,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臧国徽多方联系,帮忙物色到一位具有企业管理经验的能人回村担任副书记,村支部明确了发展特色产业的路子,吸引5名外出人员相继回村从事养殖业,村里请来农业专家到村开办培训班,指导“绿色防控示范区”申报工作……这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

  田楼镇林丰村班子老化严重,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峰和镇党委反复研究,由党员和群众投票选举村后备干部。经组织审核后,将他们安排到各项重点工作中经受历练。村书记兼村主任潘玉岗对此很欣慰,“从此不用再为村里的接班人犯愁了!”

 

灌南县新安镇镇北社区一角

 

  整顿提升结合,培植村庄发展动能

  灌南县一手抓软弱涣散村整顿,一手抓基层组织力提升,从根本上消除滋生软弱涣散的因素。

  为破解村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不尽职不胜任、村里当家人难选等难题,县委组织部探索推广从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大学生等群体中遴选优秀人才担任村书记,礼聘乡贤回村担任“名誉书记”“名誉主任”,动员退二线或退休的县直机关领导回村“发挥余热”。注重构建村级“人才梯队”,择优培养10名标杆型“头雁”、30名骨干型“强雁”、300名青苗型“雏雁”。截至目前,该县共清退不合格村干部28人,调整补充配强村书记15人、其他村干部85人,培养后备干部31人,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3.7%。

  为破解党员活动阵地薄弱问题,灌南县对全县村级活动阵地进行大排查,摸排出包括4个软弱涣散村在内的89个不达标村级阵地,围绕“有温度、聚人气”目标,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整改升级,使之成为集村级事务、公共服务、文体活动、居家养老等于一体的便民惠民场所。活动阵地整改由县级统筹、督查,乡镇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记者发稿,89个纳入整改范围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已有39个入驻办公,25个完成主体建设,剩余25个将于年底前全部完工。

  为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一线,灌南县全面推广“一委三会”制度,即村党组织领导,村民委员会、村民监事会、村民议事会参与,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治理格局。同时,完善乡村一站式服务平台体系,推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要求每个村每年至少兴办1-2件民生实事。针对信访集中问题,县相关部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挂牌督办,创新设立村级“党建+审务工作站”“互联网无人律所”,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等公益服务,成功调解纠纷30多起。

  为了让村党组织成为创业富民的引擎,灌南县开展“创业富村”竞赛,投入近2000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475万元,在资金、项目、税收、用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培育集体领富、书记带富、党员和能人致富项目221个,着力把软弱涣散村、后进村、经济薄弱村打造成为集体增收示范村,持续放大富民正向效应。通过举办“强基富民”书记论坛等活动,让村书记人人上台,谈想法、话做法、交任务、压担子、打硬仗,把他们锤炼成乡村振兴的“精兵强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