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泽州北罗西村:项目成为收入“靠山”
2019-11-12 14:32: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王来红 徐军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村曾是个贫困村,96户243人,贫困户就有44户103人,先后是县委办、县政府办的结对帮扶村,这几年,在县委书记高喜全、县长张军的关怀下,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见效,2016年摘掉了穷帽。”提起变化,泽州县晋庙铺镇北罗西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明滔滔不绝:“宽阔的道路干净整洁,蓝色的光伏发电板熠熠发光,文化广场村民的‘精气神’足了。”

  2015年,晋城市硕阳光电公司投资420多万元,为62户群众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贫困户35户87人,户均年增收900元;2017年,县里又投入30万元,在晋庙铺镇中心学校屋顶给包括北罗西村在内的5个村安装集中式光伏电站。这个项目不但使北罗西村集体经济破零,又给贫困户每年增加了440元的收入,60岁以上贫困户老人每年再享受50元,非贫困户中60岁以上老人每年享受100元。

  “光输血不行,自我造血更重要。”帮扶工作队队长程晋军说。2017年,北罗西村又迎来两件喜事儿:一是成立了邻邦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区位于村口黄沙岭荒坡地段,共有养殖户11户,2018年9月,第一批幼猪出栏售卖,户均收益5000元。二是成立了芃鹏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流转土地100亩种植花椒,通过“村委+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种养提成、务工增收。贫困户阎建芳,全家4口人,通过养猪和养蜂帮扶两项措施,他家人均年收入1.2万元。贫困户阎收河高兴地说:“我家3口人,仅光伏发电、养猪、养蜂三项年收入就有3万多元。”

  与此同时,北罗西村大力实施“三贴心”工程,提振村民“精气神”。一是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和扶贫工作相融合,以党建带队聚民心;二是实施环境美化、路面净化、村庄绿化工程,以改善环境暖人心;三是开展养蜂、养猪、养牛、种植实用技能培训,因户施策增信心。

  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明高兴地说:“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政策都落实到位。5024元、5450元、7720元,2016年以来,村里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