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联述联评联考 严格党建责任
2024-02-04 10:10:00  作者:许玉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岁末年初,河南省安阳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发力点,在县(市、区)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坚持大抓党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找准服务中心任务的切入点,推行三位一体的“联述、联评、联考”,旨在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如何联述?责任落实“求实效”

  党建述职是对履行党建责任的一份“答卷”,也是对基层党组织的一次“体检”。安阳市委组织部以“三实行动”扎实推动基层党建述职工作开展。一是务求材料真实。会前,组织党建业务精兵强将,多人多次、提级审核各乡镇街道述职报告,避免述职“涂脂抹粉”“穿靴戴帽”、用文字亮点修饰工作短板等现象,确保述职材料文字朴实、事例真实。二是务求流程扎实。严格审核各(县、区)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工作方案,对述职情况民主测评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述职流程更加顺畅、扎实。三是务求做法务实。述职大会为乡镇街道党建工作者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营造了“述职—对比—赶超”的党建工作氛围,对基层党建工作者来讲,提升了认识、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信心。

  如何联评?现场点评“动真格”

  评议是党建述职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是找准党建工作问题的关键所在。安阳市委组织部以“严”为准则,与基层党建工作者面对面畅所欲言、实打实解决问题。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在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中,明确划出“谈问题篇幅不少于总篇幅1/3”的硬杠杠,设定聚焦基层党建痛点难点堵点,特别是主题教育总结评估和上年度查摆发现问题的硬标准,倒逼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发现问题上下真功。二是坚持从严从实。严格落实“一述一评”要求,县(市、区)委书记对述职情况逐一点评,谈成绩不夸大、讲差距不护短、找问题不遮掩;安阳市委组织部派出工作骨干现场指导,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树立从严从实总基调。三是抓好整改落实。针对述职中查找的问题、点评指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重点难点问题上下联动、集中攻坚,并在下年度述职时逐一回应,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确保每年解决几个问题,工作不断上台阶。

  如何联考?以考促提“常态化”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安阳市委组织部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提,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者常态化自我加压。聚焦基本基层党务知识这个点,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条线,辐射河南省委“五星”支部创建、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这个面,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进行联考。通过联考挖掘典型、以点带面,更加全面精准了解基层党建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水平,督促其真正把基层党建任务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认真履行好党建工作者的职责。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