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区:创新“党建+”模式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3-05-12 10: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以优势产业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创新“党建+”模式,不断筑牢乡村振兴坚强堡垒,用实际行动开创高新区乡村振兴新局面。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充分发挥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带头抓的示范效应,聚焦产业增收,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结合实际探索推出“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承包土建、绿化、养护、养殖等工程项目,将党员、农牧民参与嘎查村建设、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展现出“组织带动引领、党员示范先行、农牧民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示范、志愿者表率,结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入户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有效地开展惠农政策、全民反诈等政策宣讲,大力宣传展示“美丽家庭”“最美家庭”等道德模范典型,弘扬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党员服务群众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明新风,树立文明新风尚。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嘎查村人居环境,紧紧围绕“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组织党员、网格员深入农牧民家中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知识,倡议群众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庭院屋内的卫生清洁,消除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干部带好头、群众齐参与的良好局面,努力实现嘎查村美丽宜居。(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