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宕昌:党建强引领,乡村展新颜
2022-12-27 19:45: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刘治学 后孝贤 鲁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甘肃省宕昌县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乡村建设行动和国道、省道、县道生态文明长廊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人居环境行动整治提升,为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基层组织冲锋在乡村“变靓变美”的最前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镇基层,我们正在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努力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体现在村庄发展变化上。”日前,宕昌县官亭镇党委书记马志明对记者说,今年上半年,他参加了宕昌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不看不知道,周边乡镇、市县的发展变化都很大,尤其在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当前,我们要抓紧谋划,迎头赶上。”

  就像马志明说的一样,眼下,在宕昌县,无论是在县直机关,还是在乡镇和村里,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我们坚持发挥村‘两委’引领作用和村里27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官亭镇王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玉恩说,作为陇南市乡村建设行动示范村,村里通过实地踏查、入户调研、村“两委”商议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征集群众诉求和意愿,多次修改规划设计草图,合理布局村里的生产、生活、休闲、娱乐等空间,并采取群众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在精心打造王家村故事墙、十二生肖墙、廉洁文化墙、党建工作墙、村史馆等硬件设施的同时,积极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打造景美人和、民富村强的现代新农村。

  支部抓统揽,党员当先锋,群众是主力。王家村的故事只是当地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剪影。宕昌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宕昌着力突出党建引领,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同美丽乡村建设、AAAAA级景区创建、创建文明城市、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一体推进,大力引导全县上下合力下好“一盘棋”。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把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作为主题党日和“党群活动日”的重要内容,不断对广大党员的党性锻炼,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拆危治乱当先锋”等活动,如今,在宕昌,“美丽乡村是我家、和美乡村我来建”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宕昌县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宕昌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宣传教育、组织发动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统筹公共服务布局,进一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员争当和美乡村建设的“排头兵”

  党群活动日、大喇叭、“板凳会”、夜访谈、短视频、抖音号、微信群……入冬以来,在宕昌县,各村党支部在利用各种形式和渠道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争当和美乡村建设的“排头兵”。

  吴洋喜是韩院乡李家院村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得知村里推进示范村建设要拆除圈舍、厕所、草房后,他主动做好一家老小思想工作,带头签字,并且主动请缨跟随工作组深入拆迁户家中说理讲“情”,解决了群众中的许多矛盾纠纷,保障了建设项目顺利开工。

  好梯乡麻子沟村是宕昌县最偏远的地方之一,这里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如今却成了方圆十里的“打卡地”,来此一游的人络绎不绝。“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废的院子,现在建成了又宽又大的塑胶广场,配上了健身器材,我们每天吃完饭能到处走走。”麻子沟村村民刘要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感觉对未来的日子更有盼头了。这些年村里大变样,我们相信以后会变得更好。”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好梯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建设文化广场、彩绘文化墙体、便民停车场、长廊、公共卫生厕所、健身场地等设施,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挖掘乡土元素,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途径,全力推动村庄和谐发展,越变越美。

  一堆堆杂乱柴草归入杂物间,一段段残垣断壁让位于整齐的花墙、文化墙,一条条臭水沟变成了宜人的水景,村道巷道定时清扫,老旧房屋得到修缮改造……记者在宕昌县采访时看到,宕昌城乡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宕昌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村庄,宕昌充分发挥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打造乡村的“形、实、魂”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开展庭院和村庄绿化美化,深入实施“三清一改”,大力开展“美丽家庭”“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等创建活动。此外,县里还组织各乡镇围绕国道、省道、县道生态文明长廊建设大局,摸清底数,建立专项台账,由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引导广大乡村干部积极参与攻坚克难,共同开创建设生态宜居新乡村的新局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