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南站社区:党建引领筑牢易安堡垒增强搬迁后续发展力
2021-11-29 16: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莫珍世 曹茜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南站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工作,努力探索易安家园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服务新思路、新格局,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南站社区安置群众分别来自全县14个乡镇搬迁的4606户20162人,共有党员158名,主要居住有侗、苗、瑶、壮、汉等民族群众,其中少数民族群众人口达到了94.52%,是广西第三大、三江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汇聚红色力量引领,建强牢固堡垒阵地

  聚焦党支部软硬实力提升,社区成立1个基层党委,下辖有鼓楼、芦笙、侗笛、侗安4个党支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固本强基,升级阵地硬实力。通过完善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坚持制度上墙,打造党员之家、鼓楼讲堂、同心文化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多个党群活动场地,不断筑牢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阵地。二是筑牢党魂,提升阵地软实力。通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针对居住群众的不同民俗文化,巧借节庆活动,创新组织以“侗感党课”“鼓楼讲堂”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凝聚力。三是创新载体,搭建“五会融合”议事平台。围绕“党建引领、创新治理、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通过支部党员大会、“两委”周例会、楼长月例会、各部门联席会、群众鼓楼议事会等形式搭建“五会融合”党群议事服务平台,着力提升易安社区物业管理、人居环境、邻里和谐、社会风气。

  选树标杆引领带动,培养根深蒂固先锋力量

  以抓队伍建设为突破点,把建强党员队伍作为引领搬迁群众团结融合、共同进步、自力更生的重要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培养出一批根深蒂固的先锋力量。一是选优配强队伍。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提前谋划,科学筹备,把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高学历、基层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选进班子,目前社区“两委”有定工干部9名,平均年龄为41岁,大专以上学历5人,其中本科1人,有村干经历的8人。同时,注重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致富带头能力强、积极参与社区居民服务的优秀党员群众及时吸纳进后备干部库、入党积极分子库,提前为社区储备人力打好基础。二是示范引领带动。成立一支由“党员+志愿者”共计120人组成的党群志愿服务先锋队,通过组织开展困难救助、纠纷化解、创城宣传、疫情防控、文艺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团队在社区治理中的“润滑剂”作用,为促进易安居民邻里和谐提供积极作用。

  创新网格化管理,构建结对共治新模式

  为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易安搬迁群众自治能力,社区党委探索建立起“楼长管理制+居民积分管理制”服务体系。一是以结对共建为抓手,创新建立楼长管理制模式。建立起社区党委领导小区支部、小区支部管理楼长、楼长服务楼栋居民的楼长管理制模式,将5个小区、85栋楼划分为5大网格、79个小网格,由搬迁党员群众担任小网格楼长,全方位为搬迁居民提供贴心服务,有效增强各族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二是以结对共治为抓手,推行居民积分管理制模式。创新建立“行为银行”,围绕搬迁群众能力提升、人居环境提升、社会治理、善行公益、先锋楷模等五大类18小项设置积分细则,居民按要求完成积分事项,楼长每月对楼栋居民进行评分,社区党委及小区支部对积分进行复核,居民可凭积分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通过健全完善“楼长管理制+居民积分管理制”服务体系,有效引领易安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发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实现搬迁群众从“引导自觉”到“行动自觉”的转变。

  党建引领创业就业,走好可持续发展路

  社区党委积极落实相关政策,谋划产业发展,坚持走致富发展路子。一是党建引领齐动员,提高就业促增收。通过积极动员宣传、协助组织各级招聘会,开展各类就业培训会,全力推动劳动力外出务工转移就业,实现易安户有劳动力有就业意愿家庭1户1人就业目标。二是党建引领聚资源,产业发展稳升级。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充分利用政策红利,组织探索“微田园+微市场+微车间+开发公益岗位”的“3微1岗”模式,即通过流转土地在社区周边建设“万亩茶园”,发展分包分红的微田园经济;整合社区闲置门面市场,给社区搬迁群众租赁经营,发展社区内部微市场经济;招商引资,建设扶贫微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根据政策合理性开发公益性岗位,全方位促进就近就业创业。三是党建引领拓思路,集体经济壮大强有力。采取投资合作、资金入股等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年收入逾36万元,为社区党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开展各种活动提供保障。

  通过坚持推动党建引领与易地搬迁后续管理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南站社区党委 2020年荣获“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柳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柳州市红旗村”“柳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三江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