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舟曲建立党建联盟工作制度 乡村美 游人醉
2021-07-30 17:1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罗文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甘肃舟曲县围绕构建“党建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的目标,创新“党建+”发展方式,让绿色优美的自然资源、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特色鲜明的生态农业相互融合,促进乡村旅游一体化发展。

  坚持组织引领,该县以“党建共同体”凝聚共识。以甘肃省法官学院第一、第二党支部,拉尕山景区管理局党支部,拉尕村、拉沟村、杰迪村党支部为基础,组建立节镇“文旅联合体”党建联盟,明确拉尕山景区管理局为牵头单位,实行组长负责制。建立党建联盟工作制度,由联盟组长牵头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商议讨论乡村旅游发展思路,提炼经验、梳理不足、明确方向。同时,细化量化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成员党支部,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一盘棋”效应。由党建联盟牵头,组织开展“四个一”党建活动,即每月进行一次专题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主题党日、每半年组织一次互学互促(观摩学习、交流研讨)、每年组织一次述职评议活动,不断提升党建联盟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为增强发展合力,该县以“发展共同体”统筹资源优势。坚持由党建联盟统筹发展,成立游客资源共享平台,采取互相推荐、互相优惠、相互宣传等方式,对游客资源进行合理分配,避免游客扎堆、游客流失等现象,逐步实现“游在拉尕、食在杰迪、住在拉沟”的旅游一体化效应。依托拉尕山4A级景区、甘肃省法官学院、白龙江风情线区位优势,成立“文旅联合体”民宿协会、农家乐协会,将拉尕山、拉沟村、杰迪村所有民宿、农家乐纳入会员,实行统一管理,有效提高游客住宿、用餐标准。立足当地民俗文化氛围浓厚的优势,成立民俗文化表演队,紧盯节假日、游客高峰期等时间段,赴景区进行文艺演出;设立民俗文化博物馆,展览舟曲县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充满乡村记忆的手工艺品,有效增强乡村旅游的吸引力、感染力。

  该县深化互联互动,以“治理共同体”促进融合。坚持“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的理念,从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抽调50名党员骨干力量,组建生态宣讲队、安全环保队、应急联动队、环境整治队、综合巡查队5支共建共治队伍,协助各村党支部开展生态环保、治安巡逻、调解矛盾、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促进乡村治理更加精准高效。在拉沟村组织开展“绿色拉沟·由我守护”实践活动,为党员设立示范岗、划分责任区,将村庄周围的树林、溪流等自然资源进行区域划分,让有能力的党员挂牌管理,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在杰迪村组织开展“灵秀杰迪·清洁由我”实践活动,围绕白龙江沿线环境整治急难点任务,全面实施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营造干净、畅通、整齐、和谐的人居环境,为乡村旅游发展增光添彩。

  紧盯游客需求,该县以“服务共同体”树立形象。坚持由党建联盟牵头,以便民出行和游客体验为导向,科学谋划、精准管理,扎实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树立良好对外形象。在各村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有特长、有能力的党员在民宿、农家乐和拉尕山景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在拉沟村和拉尕村分别设立乐游服务驿站、景区游客服务驿站,设立党员值班岗,购置相关便民服务设施,在游客就餐、停车、购物、导游、应急处置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享受自然的需要。建立“问题领办制”,在各服务驿站设立游客意见箱,对游客反映的问题予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以党组织领办的形式予以牵头解决,营造出高效有序、温馨舒适的旅游环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