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入实施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
2021-07-26 08:5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粤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将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实现老区苏区乡村振兴、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抓重大任务落实的“试金石”“磨刀石”,探索出一条红色村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高位推动、精准选点,推动红色基因铸魂扎根。省市县党委把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省委组织部会同省扶贫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等相关部门从革命历史贡献、脱贫帮扶需求、示范带动效应等角度,实地走访、充分论证、反复对比,重点覆盖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东江纵队活动区域等,最终确定29个红色村组织振兴试点,打造60个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出台《关于开展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实施方案》等7份配套文件,对红色村的创建实施、优化提升、资金使用、评估验收、授牌宣传等给予全方位、全系统、全流程的指引。从省管党费中安排3.6亿元项目资金,撬动其他建设资金10多亿元。

  以红色资源为载体,将红色村打造成基层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整合现有红色资源,综合运用历史影像、雕塑、仿真艺术等形式,对场馆和遗址进行改造或扩建,突出体验性。加强对历史实物资料、文献资料和口述资料的搜集整理,充实展陈内容,丰富教育内涵。协调党史、党校、宣传媒体等力量,深度挖掘红色革命历史和人物的感人故事,形成一批教学教育课程。培养物色一批讲解员志愿者,生动讲述红色故事、红色精神。全省红色村新建展馆场景164处,改造修复遗址(迹)151处,收集整理革命史实、史料344余册。

  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将红色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高红色村“两个覆盖”。优化党组织设置,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组织体系。今年村“两委”换届,调整32位年龄偏大、能力偏弱的党组织书记,实现年龄降下来、学历升上来、后备多起来。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红色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实现“一肩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有效激活了党建工作活力,村党组织威信提升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达到67万元,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近2万元,村容村貌较大改观,人居环境较大改善,乡风文明焕然一新,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