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每一条记录皆责任
2022-03-18 10: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清华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被选调到贵州省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2021年4月,来到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村锻炼,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资料图:王浩拿着喇叭宣传防疫。

  我经常在白天工作结束后,晚上走访。皮鞋早已被我搁置在鞋架上,换上了轻便的运动鞋。一段时间以来,晚上走访入户、白天思考对策成了我的日常,我由一个“局外人”成为村里的一分子。

  以前,我从来没想过,我会坐着面包车、手提大喇叭,做农民群众的思想工作。现在我真实感受到,每一条走访记录背后,每一个欲言又止的神情背后,都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难题。

  为说服一户村民将老房子让出来,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建设,我与另外两名村干部驱车3小时,到远在100公里外的地方,与村民面对面长谈,一点点说清利弊,他由刚开始的坚决不准、慢慢松口,最终同意使用他的旧房。他说:“王书记,我相信你这个大学生不会说假话。”顶着满天星光与点点雨水,我做了一回风雨夜归人,虽然回到村委会已是夜里12点,但心里很有成就感。

  有位老人不愿意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村里派我去做工作。老人说她年纪大,怕接种疫苗会出现问题,我当面打电话给镇里医生,请专业人士给她做说明;听完了,她又说离镇医院较远,儿子不在家,出行不方便,我说我送她去,车就在路边等着;老人又说自己腿脚不便,我对她说:“没得事,我背你。”在一次次耐心解释下,老人自愿接种了疫苗。

  青杠坡村是贵州省确定的第一批23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之一。从踏上这块红色土地起,我就时刻提醒自己肩上有重任。如何在红色村庄创建中用好红色资源、突出长远发展、实现百姓富裕,我一直在思考。经过反复商讨,我与贵州大学规划团队、珠海市金湾区政府等单位沟通,协助制定了实施项目。

  驻村生活使我黑了一圈,山里的蚊虫在我皮肤上留下了无数个小疤痕,这些比起我的收获来说不算什么。因为,从北京到遵义,从清华园到赤水河,我想循着这个机会,用几年时间做几件一生留恋的事,让更多人的幸福中有我的小小贡献。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