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婷:每一个脚印都算数
2022-03-18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钟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是著名的“中国红茶之乡”,没想到我能有幸在这样一片乡土收获成长。

  2019年10月,我来到祁门县祁山镇芳村村任主任助理。从学生转变为基层干部,难度超过我的想象。记得刚到村时,我被分配的第一件工作是整理材料。原本信心满满的我,看到那一长串归档目录时傻了眼,一大堆陌生名词让我顿时手足无措。村书记看出我的窘迫,告诉我目录与文档内容是有联系的,找出关联便能理顺材料。按着他教授的方法,好像确实没那么难了。

钟婷(左)向村民讲解政策。

  2020年,村里打造美丽乡村,我被抽调参与该项工作。此后,每天戴着草帽、穿着运动鞋,穿梭于村内田间小道。为了改善村庄环境,有一项工作是拆除老旧棚厕,大多数村民对此有抵触情绪。由于村民白天下地干活,中午和晚上我便随村干部入户做工作。当时正值炎热夏季,每天中午12点左右,我们就赶紧上门。

  通过沟通,我们了解到村民不愿意拆除棚厕的原因,主要是担心杂物没地方堆放和害怕自己掏钱。经我们耐心解释,村民们了解了拆除破旧棚厕的道理,也知道了政府会帮助修建厕所,厕所用具统一采购,不需要村民花钱购买。

  走遍了近百户人家后,村民们终于同意拆除老旧棚厕了。经过几个月施工,原来的棚厕改造成小花园、绿草坪、小菜园,臭气熏天的天然旱厕变成了干净卫生的冲水厕所……村里还打造了“百亩荷塘”,一到夏天,荷花争相开放,引得许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现在,芳村村已成为县内小有名气的“网红村”,祁门县第三届“农民丰收节”也安排在此举办。

  岁月不居,时间如流,眨眼间我已来到这里两年多。我走过的每一个脚印、去过的每一户人家、见过的每一张笑脸、感受到的每一次温暖,都教会我对待工作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只有力所能及地多办几件民生实事,才能在奋斗中定位人生坐标、找到人生价值。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