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里农副产品走上“远征”之路
2022-03-18 17:00: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杨应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合什镇征远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应原

  2021年6月,根据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我来到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合什镇征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征远村于2018年全面脱贫摘帽,并逐步形成以柑橘、李子等为重点的产业布局。近年来,村里尤其注重柑橘产业发展,建成生态柑橘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引进优质柑橘品种“大雅”“沃柑”2000余亩。

  担任驻村书记后,为了尽快熟悉村情村貌、了解民情民意,我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谈心拉家常,尤其注重与脱贫监测户多沟通,帮助大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上半年,村里果品滞销,许多果农信心受到打击。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下决心要为村里的柑橘找到销路。

  为了拓宽销路、打响“征远柑橘”品牌,我带着驻村工作队一起通过查阅资料、学习成功案例、请教业内人士等途径,厘清了征远村“12354”产业发展模式,即发展“互联网+绿色产业”1个模式,拓宽线上线下2个渠道,围绕种植、供应(储存)、销售3个环节,落实统一管理保丰产、双线销售保丰收、错时销售提收益、科技种植提品质、各方支持提效率5个举措,确保果农、脱贫户、合作社、村集体4个方面有所增收。

  自2021年7月起,驻村工作队先后多次邀请技术人员实地培训、指导,带领合作社负责人外出学习、开阔眼界,并帮助合作社设计、申请注册商标“合什果”。在帮扶单位叙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协调帮助下,我们通过与超市、批发市场、网购平台、直播平台对接,开展柑橘进企业、进社区、进单位活动,全力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为“征远柑橘”品牌造势,提升了知名度。

  从预售到上市,我们先后对接3家超市、3个社区、15家企业、5个线上平台,开展3场直播活动,助征远村果农售出近3.5万斤柑橘。在销售过程中,我和村干部共同探索提升果农收益的办法,推出印有特色商标和果农联系方式的精美礼盒包装,让消费者变成宣传者,让回头客找到“回头路”。同时,邀请电商专业人员到果园培训直播带货,提升果农的销售本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