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镇名片·一线调研 | 津门小镇如何在乡村游赛道“出圈”——探访天津“绿冠上的明珠”蓟州下营镇
2024-01-12 16: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李慧 通讯员 张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镇如何作为?今天起,本报推出“名镇名片·一线调研”系列报道,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聚焦全国著名乡镇镇域范围内的一个特色品牌、亮点产业,思考乡镇发展规律、展示乡村发展成果。

下营镇环山湖景区远眺。(蓟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大雪节气,早上6点多,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村党支部书记胡金领就出了门,村里先溜上一大圈,看到路上又多了不少生面孔——乡村游的外来客,有晨跑的,有爬山的,他都点头道早。

  “我们镇名叫‘下营’,发展那可是‘蒸蒸日上’。”胡金领是本地人,一步步见证了乡村游的连年火爆:2021年,下营镇获批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2022年,郭家沟景区获评天津首个乡村类国家4A级景区;2023年,常州村挂牌天津首个全国地质文化村、全国村BA东北赛区大区赛在下营开赛……

  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6.5亿元,三省交界处的津门小镇,靠什么在全国乡村游赛道频频“出圈”?2023年岁末,记者来到蓟州区的山林深处,看下营镇如何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组织力凝聚市场吸引力,让百姓靠山吃山、端牢旅游“金饭碗”。

下营镇地标—“乡约古镇 山水下营”。(蓟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探路闯将从无到有

  2023年12月9日,户外零下7℃,下营镇常州村高翠莲家的“林泉农家”内暖意融融,八大桌坐满,主人高翠莲带着女儿、女婿一起招呼客人。黄面饽饽、鱼锅卷子……农家菜口味地道、香气扑鼻,年过60的高翠莲忙得脚不沾地:“都是奔着‘常州村’金字招牌来的,四面青山风光好,村干能干有思路,咱这儿当年可是津门首家农家院。”

  位于天津唯一山区县蓟州区最北部的下营镇,在市域版图上,有天津“绿冠上的明珠”之称。而在天津最高峰九山顶的下营镇常州村,则是全镇35个村里最早吃上“旅游饭”的明星村。

  “高翠莲是咱村能人,是农家院发家致富的代表。她这一家,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一年收入两三百万元。现在,我们村270多人、106户人家,近三分之二都开上了农家院、民宿,全村每年这块收入超过4000万元……”说起这些年乡村游为民“带富”的经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云鹏打开了话匣子。

  地处海拔1078.5米的高山,多年前,常州村曾因山高林密、出行不便,种地靠天收。“1994年,在外经营保险公司的王宝义回到村里,担任咱村党支部书记。”当时董云鹏已进入村“两委”,跟着敢闯敢试的老支书王宝义,和全村干群一道,在九山顶一步步打造出了天津第一家村办景区。

  景区引流,次年6月,村民高翠莲在村“两委”支持下,腾出家里三间平房,开起天津第一个农家院,家庭收入大增。“高翠莲的成功让村党支部坚定了方向,向大山要效益。”董云鹏说,为吸引游客,他们紧接着推出了“睡热炕头、吃农家饭、当山里人”农家体验游项目,又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将九山顶景区打造为集野趣休闲和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游客源源不断,没过几年,“近水楼台”的常州村有了30多家农家乐,人均纯收入超3万元。

  穷则思变。同样是村支书,胡金领2002年时才在郭家沟村“挑担子”,眼瞅着七八公里外的常州村“靠山吃山”富起来,也动了心思。到南方考察学习后,胡金领就近又去常州村请教。说干就干,他带头改造自家老房子,建起郭家沟首家农家院;隔壁家外来媳妇高淑红跟风,也拿出自家院落改造。“村里人眼看着打头两家生意好能挣钱,都来了干劲,陆续开起农家乐,赚到了乡村游的‘第一桶金’。”胡金领笑称为大伙“探”路,“领头羊当得还成。”

  不仅常州村,整个下营镇,处处皆风景。北连河北兴隆,西接北京平谷,有天津最高峰九山顶,有八仙山,有一代名将戚继光戍守16年的黄崖关长城,有中上元古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乘势而上,下营镇镇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镇派副处级干部到村“包”、专职党务工作者任村“一肩挑”等系列举措,把基层组织力提升贯穿到全镇乡村游提振上去。目前,全镇近一半的村书记都是闯劲足干劲强的80后、90后。

图为下营镇乡村里的高端民宿。(蓟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破壁联合从有到优

  回顾下营镇乡村游的“晋级”之路,胡金领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吃饭、打牌、山上溜个弯,顶多住一晚,第二天走人。”说的正是起步阶段,各村服务水平一般、千篇一律的农家乐骤增,问题也随之显现。

  镇党委及时发现苗头,组织党员干部代表座谈后,达成共识:要想打破困境,必须闯出一条特色路。2012年,机遇来了。当时还没撤县改区的蓟县推出乡村旅游精品村建设,首批锁定下营镇常州村、郭家沟村等五个村。

  “五村相邻成势,可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农文旅。”2020年到任下营镇党委书记之前,刘学政在蓟州区委任研究室主任,熟知蓟州乡村游兴起的路径,“当时,蓟州提出了在山水资源丰富的下营试点,打造一张核心区旅游产业名片。”

  核心区五村,郭家沟村“冲”在最前头。胡金领记得,当时给郭家沟的定位是“山水田园风光、北方乡村文化、塞上民俗风情”,要求改造提升后得有造血功能。政府掏钱,郭家沟500万元,其他四村每村200万元,用于规划设计,宣传推广。土地集中流转的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和农家院外立面包装。老百姓出一部分,搞室内装修。当时的县农商行成立乡村旅游特色村信贷支持小组,农户无须抵押,几户联保就可贷款,最长期限5年。污水处理、路面硬化、宽带入户……2012年春天开工,年底提升改造基本完成,郭家沟率先大变样,村里又成立塞上水乡旅游开发公司,招聘大学生干管理、搞营销。

  “如果光靠一家一户,这事儿准得糊!”刘学政“复盘”道,“还得是政府引路,规划先行;农户主体,改造提升;市场运作,一村一品。”到2013年国庆长假,郭家沟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次。除了本地游客,北京牌照、河北牌照的私家车也多起来。当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增至6.6万元,高出天津农村人均纯收入一倍还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村自己当农家院老板,家家院里停上新买的轿车,有的一家人开两三辆。”胡金领自豪地介绍。

图为下营镇村马冬日开跑。(蓟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广引资源从优到特

  一村“联”一片,客流稳增的5个村先后入列“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其他30个行政村持续引流。

  2020年11月,刘学政到下营镇担任一把手。正逢下营在京津冀都市圈乡镇里首轮“出圈”,对蓟州乃至天津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起到引领作用。2021年,乡村振兴大幕全面开启,全国各地“卷”起乡村游。

  看似红火的市场背后,发展遭遇了瓶颈。下营的乡村旅游亟需迭代升级、从优到特。关键时刻,需要大笔资金。钱从哪里来?

  “依靠村民拿不出,依靠镇村拿不起,依靠市区政府拿不来。原来依靠政府投入的惯性思维、依赖思想,一定要改。”刘学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天下资源下营用,下营资源天下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镇党委下定决心,一边大力招商选资,一边统一群众思想,最终吸引知名浙商陶陶集团落地,通过市场合作之路,实现了企业发展与乡村游升级的两全其美,在信誉服务保障、产品丰富升级、对外宣传推介、利益联结机制上,实现市场化运作。

  从相邻的团山子、郭家沟两村切入,整合两村土地与山场资源,投资1.58亿元的郭家沟景区迭代升级项目成功落地,很快,郭家沟的“蓟州水乡·山中不夜城”成为天津乡村游的新标杆。同时引导镇域内13家景区错位发展,民宿、农家院,差异化提升,形成户外无动力亲子运动、山水休闲观光、地质资源科普、红色精品旅游、森林光影秀等特色主题旅游休闲项目,成功打造不知山、晨曦等一批特色高品质民宿。仅郭家沟村这个51户、180口人的小山村,高端民宿已有44家。

  让胡金领津津乐道的是,2023年8月,作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郭家沟成功争取到全国最火的村BA赛事、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东北赛区大区赛,全村民宿“满员”。而从主办方来考察,到场地平整、球架建好、通过验收,只用了一周时间。

  “郭家沟速度”的背后,是天津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之深化落实乡镇(街道)“五权”市级示范点,为落地村超充分行使了“重大事项建议权”,向区委上报建议赛事得到支持后,立即抓住机会,持续“点亮”下营。就在记者到访前不久,京津冀乡村半程马拉松又在下营镇大平安村开跑。三匹高头大马奋蹄开道,沿途补给均是蓟州土特产,上千名跑友的赛后正向反馈,让小镇“淡季”不淡、刷爆朋友圈。

  如今,津门首家农家院的三间平房,早已伴随高家女儿的回归,更新为两栋楼各四层、可同时接待120多位客人的精品农家院。“元旦刚过,春节档期的客房都已订满啦。”高家大女儿张明伟兴奋地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全面部署,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刘学政表示,依托乡村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发展起来的乡村游是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组成,“新时代新征程,要抓好镇域统筹,把旅游资源要素整合好,方可让社会资本投资有方向。”

  夜幕降临,冬夜的下营各村游客不减,山上山下彩灯闪烁,将山村装扮得焕然一新。藏在山坳里的寺沟村,“山间小坐”温泉民宿又是满客,墙上的彩灯串起一行“今天最高兴的事,是在这里遇见你”,道出下营镇广迎天下客的心迹。

 

  专家点评 >>>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

  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实际走创新开放之路。天津蓟州区下营镇擦亮农旅融合金字招牌,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形成“天下资源下营用,下营资源天下用”的开放发展思路,立足当地文化特色、资源优势,既有“一村一品”特色文旅点的乡村旅游新业态,也有抱团发展的核心旅游产业片区。“下营名片”享誉四周,“村超”“村马”活力四射,诠释着小镇人民对幸福美好的追求,现代化建设成果正惠及更多的乡村百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