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新农人池蕊:在“浪浪山”聚星成光
2023-12-28 18:28:00  作者:倪敏 刘亚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池蕊(左)帮电商超市订菜的村民送货上门。 (韩家墅村村委会供图)

  这两年,一部动画短篇集《中国奇潭》在网络爆火,其中浪浪山打工人小猪妖的一句“我想离开浪浪山”引起网友强烈共鸣。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怀着“我想离开浪浪山”的希冀时,我却辞掉让人羡慕的互联网大厂高薪工作,和老公一起回到他的家乡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

  说实话,2020年4月1日前,我从未想过实现创业梦会近在咫尺。此前,我在字节跳动天津基地内容质量中心从事管理工作,团队搭建、外部沟通、各类会议、员工面谈,是每天的工作日常。已经习惯了互联网前沿忙碌的工作节奏,直到看到韩家墅村招募大学生电商超市创业项目团队的消息,我藏在内心的创业梦被瞬间点燃。经过角逐,我和4名小伙伴组建的聚星团队,从四组参评团队中脱颖而出。

  为了项目能落地成功,我果断辞掉字节跳动的工作,踏上创业之路。可合伙做生意办电商超市哪有那么容易。“把好好的工作辞了,万一干不成怎么办”……各方压力和质疑不断,我没有退缩。创业之初,困难重重。从门店选址、项目基建、资金保障、货源对接、走访学习……村“两委”干部随时在线,帮我们爬坡过坎,鼓舞士气,坚定决心。

  为尽快摸清村民的购物需求、确定经营模式,全村3000余户村民,我这个外省嫁过来的媳妇挨个拜访,最终敲定依托微信小程序和线下实体店的联合经营模式。项目运营后,为保证生鲜蔬菜新鲜供应,我坚持每天一早5点到市场进货,早上8点起陆续为村民上门送货,一直营业到晚上9点。记得给永明胡同的茹苑大娘送货时,她拉着我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只买了20多块钱的菜,也能给我送来,平时我和你大爷俩在家腿脚都不利索,幸好有你们帮忙。”乡亲们的肯定,让我心里暖暖的,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经过近一年努力,2021年,电商超市在售商品已近万种,营业额突破200万元,注册会员突破2000人,为周边村民免费代缴电费累计40余万元,收发快递近3万件次。2022年4月,我被评为北辰区第五届最美“创新创业”青年。随后又被村党委邀请,加入韩家墅村农工商联合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负责新成立的招商部。

  工作忙碌而充实。起初,为打开渠道,我带领团队在20余家互联网平台收集、发布招商信息,累计搜集有效信息2000余条,30多个分类的线上表格记得满满当当。有了信息,我又带队实地调研、现场邀约回访。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我带领招商部团队为村集体发展提供了精准的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为婚礼主题公园项目前期招商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是韩家墅村的媳妇,也是韩家墅村的“名片”。我深知大家对我的信任,我肩负的是村民对家乡未来的发展愿景,所以唯有更加用心。

  离开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来到乡村振兴一线,我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作为青年人,我既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积极反哺家乡,总有一天,农村这个年轻人想要离开的“浪浪山”,一定会变成人人向往的“浪浪山”。

  池蕊(左三)和创业团队的小伙伴交流。 (韩家墅村村委会供图)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