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激活红色流量 澎湃发展动能
2023-12-21 17: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倪敏 张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边再来一车水泥”“好咧,马上到!”12月18日,北方呵气成冰。在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红色教育中心的施工现场,搅拌机、吊车的作业声不绝于耳。“这个红色教育中心,集教育培训、研学旅游、文创休闲、餐饮接待等功能于一体,计划2024年初正式对外运营。”中河头村驻村第一书记程相博言语间透出兴奋。

  穿过中河头村的红色文化胡同,一幅幅构思巧妙、生动形象的红色文化画作跃然墙上,浓厚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随后看见的依次是中共西北乡农民支部旧址、安幸生烈士故居等红色遗址。“1932年,天津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这里成立。这里也是天津早期党团组织创始人之一、安幸生烈士的家乡。”程相博向记者介绍。

  在大槐树下讲党课、体验《破茧新生·幸生于今》沉浸式剧场秀、开展“红色领航”培训……中河头村在创新上做文章,开发精品课程,培育宣讲团队,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红声耀河头”宣讲品牌。利用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的契机,采用“村集体+社会资本”的模式撬动社会资本300余万元,推动国家行政学院出版集团“红色联创”教育培训项目在村落地,以立体、沉浸、亲临感、主视角的体验方式,进一步丰富党员群众学习教育形式,一年多来已接待2万人次参观学习。

  “红色旅游持续火热,不仅吸引了天南海北的游客,红色精神也在中河头村传承,潜移默化中融入每一位党员群众心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尚介绍,聚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里设立党员红旗榜和五星党员示范榜,探索制定五星党员评定、党员积分考核、红榜公示等激励办法,通过党员结对包片、党支部汇总商议、党总支集中解决、大会张榜公示、定期回访汇报等形式,组织党员察民心、访民意、解民忧,目前已为村民解决各类需求事项逾百件。

  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就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借助红色文化流量,中河头村着眼解决好游客参观学习“一顿饭”问题,提升改造了3个示范农家院,积极盘活14座村集体大棚,引进10余亩无公害蔬菜种植产业,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今年5月,结合美丽庭院提升改造项目,村“两委”筹资为村民赵俊霞家的农家小院进行墙绘美化,赵俊霞也不断提升服务、丰富菜品种类。“现在一到节假日,得提前三五天预定,不然根本没有座位。”赵俊霞笑着说,今年纯利润预估超10万元。

  中和头村复原天津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程相博 摄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