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文东:“重走方舟路”,焕新解放村
2023-04-28 11: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津宁河区俵口镇解放村位于京津绿肺、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的臂弯里。这里是一方红色热土,是革命烈士于方舟的故乡。

  于方舟,天津五四运动杰出领导者之一、天津早期党团组织重要负责人、中共天津地委第一任书记,1927年壮烈牺牲,年仅27岁。于方舟故居重建于1943 年,不少老一辈革命家曾到访,并题词纪念。

  处在湿地生态保护前沿,解放村也曾迷茫路在何方:不能像很多传统旅游村庄一样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何发挥自己的红绿优势?

  借全力打造“重走方舟路”农文旅融合项目之机,我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村民增收致富步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解放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在上级党委指导下,我们探索打造红色主题之路、解放思想之路、引领发展之路、生态健康之路。“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流血牺牲,我们这一代人,为了百姓的美好生活,要接过先烈手中的接力棒,书写新的红色篇章。”村“两委”带着党员代表们立下了响当当的誓言。

  奋斗创造奇迹。依照“坚持党建引领,先美化再谋发展”的工作思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村庄建设。春天启动环境整治工程,让臭水沟变清水塘,房前屋后绿意融融,小村庄发生了明显变化,老百姓得到实惠,竖起了认可的大拇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也进一步高涨。随后实施的煤改气工程、美丽村庄和示范村建设工程、饮用水提质增效工程、负压式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民心工程,进一步提升村庄基础设施配套。路敞亮了、环境好了,解放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都说和生活在城里没啥两样。

  趁热打铁,我们紧抓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两个优势,深挖本村红色资源,修缮故居,拆除违建,美化沿线环境,土窄道变成5米宽的水泥路,公园替代“垃圾场”,白墙青砖黛瓦、轻舟碧水人家。去年5月,3.8公里长“重走方舟路”研学路率先迎客。研学路宣传了方舟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同时带动村民增收,吸纳就业人员52人,拉动周边用工6000多人次,专业讲解员以及船工、厨师、保洁员等大都是本地人,连卖棒子糖的商贩也鼓了钱袋,老百姓吃上农文旅融合饭。

  期间,我们也遇到过挑战,例如拆违,这是解放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首场战役。村里的干部、党员带头拆除自家违建,做出样子给大伙看。我经常提醒村干部:“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光说不带头,大伙根本不服你。”

  我们认识到,用好红色资源,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作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新时代的解放村蘸墨“红与绿”描摹新画卷。在镇党委指挥领导下,我们今年将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与绿色生态资源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产业路径;锚定镇上定下的“方舟故里、湿地水乡”发展定位,突出红绿优势,做足“农”字文章,助力群众增产增收,走好新时代致富路。

  天津市宁河区俵口镇解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于文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