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静海: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以“四个突出”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03-15 16: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天津静海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主抓手,紧扣重点、突破难点、培育亮点,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

  突出抓乡促村,建强一线“指挥部”。坚持抓村必先抓乡,强村必先强乡,推动乡镇党委这个“龙头”舞起来、强起来。一是做实战区地位。聚焦乡镇统筹调度功能不强的问题,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领导的若干意见,明确区委、部门、乡镇、村4个层级25项职责,厘清责任边界,同步赋予乡镇对区直部门“吹哨”调度权、考核评价权、人事建议权、重大事项建议权和灵活用人自主权等5项权力,强化结果运用,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让乡镇有精力、有权力、有能力调度各方力量资源,有效防止区直部门以属地之名把责任甩锅给乡镇。二是强化能力提升。聚焦乡镇干部意识不强、思路不宽、能力不高的问题,将他们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突出实践实战实训,每年举办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主题研讨班,邀请浙江、江苏等地优秀农村带头人来传授经验,组织赴河南、浙江等地学习,共享信息、资源、方法、经验,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行政执行、区域发展、应急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激励担当作为。聚焦消除乡镇干部“多干多错、问责泛化”的思想顾虑,健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对6名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容错免责,用组织温度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注重把乡村振兴“战场”作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考场”,2022年以来,全区晋升职级的106名干部中,有59名来自乡镇,占比达到56%,有力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抓乡促村,推动乡镇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王口镇被认定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杨成庄乡被认定为2022年天津市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突出重点难点,织牢制度“铁笼子”。坚持以制度明规矩,用制度管长效,推动基层权力规范有序高效运行。一是盯住“重点人”。围绕严管“一肩挑”人员,出台实施意见,健全“经常化教育培训、制度化事务运行、规范化日常管理、立体化多维监督、科学化考核激励”5项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作为评价村级班子运行和村干部一贯表现的重要依据,与行政村星级评定挂钩,督促规范决策、干净干事。围绕严把农村党员入口关,健全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等制度,以产业能人、退伍军人、返乡大学毕业生为重点,及时发现优秀“土专家”、“田秀才”,2022年新增青年农民入党申请人1700余人,发展青年农民党员268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二是管好“重点事”。紧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运行情况,完善44项小微权力清单,精简再造“流程图”,整体嵌入“监督一点通”平台,累计受理群众投诉70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让干部干事有指南、群众监督有方向。开展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治理,推动384个村全部实行“一网管理”非现金结算,实现“三资”无缝隙管理、权力阳光下运行。三是整治“重点村”。深入总结子牙镇东高庄村由乱到治的经验,建立重难点村区级专班主办、乡镇干部协办的工作机制,每年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部务会成员分片包保推动,每周研判形势,每月调度进展,实行挂图作战,及时给予乡镇精准指导、跟踪指导,“一村一策”推进集中整治。对遗留问题多、矛盾突出的,由组织部长直接包保,驻村开展工作,限期解决问题。2022年评定的38个无星村全部实现晋位升级,4个村升为四星。

  突出阵地保障,打造治理“一张网”。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一是严密网格体系。聚焦精细化治理,建立“‘一肩挑’抓总、‘两委’成员包片、党员村民代表联户”的网格体系,推动党员骨干、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全部入网进格,强化源头信息采集、矛盾前端化解、服务凝聚群众、应急快响处置等功能,做到平时连心、战时聚力。依托网格开展“一句话承诺践诺”和“向邻里汇报”活动,形成“四百认亲”、“日行一膳”、“饺子敲门”等为民服务的鲜活经验。二是拓展中心功能。牢牢把握党群服务中心“立足于群、关键在用”的功能定位,大力实施功能提升计划,紧贴高频需求,将就业、低保、医保等23项民生事项纳入服务范围,实现在村“一网受理、一站办结”。实施乡村积分制管理,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因地制宜搭建“积分超市”、“道德银行”等平台,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乡村建设、文明创建、社会稳定等具体事务,让乡村治理更加具体有形。三是强化智治支撑。针对独居老人等重点群体,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1+4+N”模式,即搭建1个区级智能服务平台,统筹网格员、警员、消防员、民政专员4员联动,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红外人体探测器、SOS一键报警器等N类设备前端感知,实现异常事件实时报警、快速处置、过程跟踪一体化“上门”服务,累计受理报警工单1000余件,帮助2名突发疾病老人脱离生命危险。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载体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和质量,台头镇北二堡村被认定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陈官屯镇吕官屯村被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推介为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突出示范带动,激活强村富民“动力源”。坚持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体提升。一是探索实施“跨村联建”赋能工程。为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带动发展力度不够等问题,探索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三堡协同促振兴”跨村联建项目,以台头镇北二堡村、中二堡村、南二堡村为试点,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区划和自治主体情况下,成立片区党委,采取产业连片规划、土地规模流转、资金打捆使用、项目共同实施等形式,有效整合康养旅游、农耕文化、党性教育等资源,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形成“以点带面、一线串珠、全域推进”的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新格局。二是强力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创建工程。坚持将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的主线,在尊重史实、不搞大拆大建的基础上,改造提升杨成庄乡宫家屯村烈士纪念馆、村史馆、芦苇艺术馆和文化大院,打造红色公园、宣誓广场和堡垒户旧址,开发红色教育、民俗体验、休闲采摘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党员教育优选地,全面推动红色村硬件提档、产业提效、建设提速,切实以红色资源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是加快启动“快递进村”惠民工程。针对农产品上行难问题,建立“村党组织+快递+电商”发展模式,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每个乡镇确定1—2个试点,通过“互联网+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将王口炒货、陈官屯紫皮蒜、中旺肠子等“土特产”进行包装销售,畅通种养、选品、物流、仓储、包装、配送、售后等产业链条,走出一条线上拓销路、线下强品质的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区38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288个,占75%,其中超百万的村38个。

  (中共静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铭惠)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