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乡,向着乡村振兴“样本”再出发
2021-11-19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张新征 张文青 记者 刘世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尽管10月上中旬遭遇连续阴雨天气,但山西省临猗县庙上乡的冬枣产业依然飘红。临猗县委常委、庙上乡党委书记段存乾说,这是设施大棚带来的福分。

  “冬枣是一种鲜食枣,成熟时如果雨水多的话,枣子就会开裂,进而烂掉。”段存乾介绍,全乡10万亩冬枣,有9万亩是设施大棚。依托较好的防雨功能和排水系统,冬枣产量和质量不但没有受到影响,相反填补了市场空档,卖价更高、走货更快,枣农收入也更高。

  金秋10月,记者来到庙上乡,探寻枣乡品牌背后的功力。

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授予临猗县“中国鲜枣之乡”荣誉称号

  枣乡品牌 名不虚传

  “这里是冬枣的世界、这里是冬枣的海洋。10万亩冬枣,是我们的绿色银行;9万亩大棚,是我们丰收的保障。”10月23日,庙上乡南姚村枣农张继峰一边为冬枣装筐、一边哼唱着自编的歌谣,“我家18亩冬枣,到清园时估计收入超过40万元。”

  庙上乡地处涑水河平原腹地,地肥水美,是冬枣的最佳产地。上世纪80年代开始规模化种植,当初品种单一,现在早中晚齐全;过去种植粗放,现在设施栽培。随着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目前全乡冬枣年产量达1.5亿公斤,产值10亿元,枣农人均纯收入突破2.8万元。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鲜枣之乡”“全国设施冬枣科技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

  走进枣乡,一幅幅丰收场景映入眼帘:运枣的汽车来来往往、收枣的客商络绎不绝、装枣的群众忙前忙后……

  “我这个小小的包子店,一天要卖1万多个包子。”包子店老板李江峰说,每年这个时候,庙上乡就像过年一样热闹,摘枣的、卖枣的、收枣的人潮涌动,带动了运输业、包装业、餐饮业、快递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两年,随着设施栽培、枣枝套袋等新技术的运用,冬枣成熟期由原来的1个月拉长到现在的5个月,吸引了周边乡镇2万余人在此务工。

  庙上乡鲜枣品牌价值,正一步步被释放。

冬枣示范园里游客在采摘冬枣

  党建铸魂 枣业兴农

  临猗县枣业博览馆,浓缩了枣乡的发展轨迹。在“枣魂党铸就”篇章前,“一张蓝图、一串脚印、一种力量”三个板块引人注目。县委书记于鹏飞介绍说,临猗县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党委指路、支部引路、党员探路、产业铺路的办法,闯出了一条枣业富民路。

  上世纪80年代末,临猗县委提出了“坡上苹果坡下枣、半坡地带石榴好”的产业调整思路,通过种植经济林,让群众富起来。在庙上乡,山东庄村的几名党员先行先试,带动全村种植梨枣,村民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山东庄村也成了当时名扬三晋的“山西手机第一村”。但梨枣成熟期短,枣农为抢占市场采青卖青,致使梨枣价格骤降,枣乡发展受到影响。

  本世纪初,庙上乡党委政府带领19个党支部和全乡784名党员艰辛探索,从700多个品种中优选出品质好、成熟期长的冬枣作为主导产业。同时,强化本土人才培育,在全乡重点培养50名党员科技带头人,辐射培育500名新型职业技术农民,带动培训5000名农业实用人才,为枣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2018年以来,县镇两级党委全面布局“党建引领,枣业兴农”战略。为解决冬枣雨季易裂、成熟期短的问题,举全县之力推广设施大棚,提前了冬枣上市时间,鲜枣一度货俏价扬。更为重要的是,该县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合作社”“党员+示范园”“党员+示范岗”等发展模式,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富民,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互促互进。

  在庙上乡张庄村冬枣示范种植基地,村民腾途饶有兴趣地说起冬枣产业带来的好处。 “自家种了几亩冬枣,空闲时每天还能打工挣钱,日子过得挺舒坦的。”今年,张庄村以“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争取项目资金及惠农贷款50余万元入股合作社,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连片鲜枣风光旖旎

  智慧枣业 领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临猗县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庙上乡为试点,启动以技术创新、产业融合、资本运作为特征的“鲜枣产业4.0”智慧农业,引领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临猗县富硒冬枣专业合作社,记者见证了“鲜枣产业4.0”的现实模样:头顶是兼具杀虫喷药多重功能的植保机,身旁是监测温度和湿度的传感器,脚下是一字排开的滴灌设备和兼具保温、遏制杂草生长功能的防草布……“现在,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和推广,‘智慧’成了一个鲜亮的词儿,我们的枣园也不能落后,从头到脚都是高科技。”合作社理事长、枣业专家隋建国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引进棚膜新技术,生产出更多品质好、无公害的鲜食冬枣。

  “智慧枣业作为一个新兴业态,留住了一大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人,他们是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人才。” 临猗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说。

  “恒温消解仪主要是检测土壤的含氮量,而可见分光光度计主要用于检测含钾量。每到施肥季,我们通过一户一测土、一园一配方,实施科学施肥。”张庄村的几名回乡大学生正在合作社实验室里,讨论着检测样土。合作社理事长腾红革介绍,这几年冬枣产业好,村里的年轻人几乎没有外出打工的,大学生也回来创业了。“有了人气,乡村振兴就有了底气。”

  新业态促进新发展。依托冬枣产业,庙上乡以建设鲜枣特色小镇为抓手,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农文旅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特色小镇核心区规划围绕“一轴两翼”展开,“一轴”就是6公里长的涑水河观光旅游带,“两翼”是指以枣业博览馆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文旅综合体验区,以及以冬枣深加工产业为核心的全链条冬枣产业聚集区。

  不仅如此,庙上乡还积极探索“冬枣+休闲娱乐”“冬枣+文化体验”“冬枣+观光旅游”等发展业态,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因枣而富、因枣而兴。一幅枣业好、枣农富、枣乡美的愿景将一步步在庙上乡变成实景。庙上特色小镇有望成为临猗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本。” 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说。

枣乡风光

  临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