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分水岭镇多措并举促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4-01-21 09:38:00  来源:泸州新闻网  作者:李泉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上面千条线,线面一根针”,大学生村官虽小,却是群众心头的暖心袄和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作用的发挥,坚持“育、管、用”相结合的用人方针,多措并举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聚力人才培育,提高履职能力

  自2007年接收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以来,分水岭镇党委始终把大学生村官作为重要人才资源,制定“2+7+X”在岗培训方案和“1+3”导师帮扶制度,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根据培养需要和“2+7+X”方案要求,分水岭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大学生村官“岗前2日训”,设“一对一”小课堂,由农林、司法等7部门负责人对他们进行一对一教学,培训内容包括农村政策法规、应急事件处理、群众工作方法等;建立“1+3”导师帮扶机制,让镇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村干部3位导师对大学生村官开展3对1帮扶;每年至少协助市、区组织部门开展一次“统一7日训”;每年至少选送2名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市组织的专题培训;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经验交流会或兄弟乡镇优秀大学生村官经验学习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离任就业培训。通过大学生村官成长培育计划,不仅让他们适应了基层工作,提高了履职能力,也帮助他们解决了出路问题——全镇13名离任大学生村官中有12人成功考上公务员或事业编。

  搭建三大平台,增强用人实效

  分水岭镇坚持“搭好三个台子,练好一班人马”的指导思想,通过村、镇、区“一体两翼”的联合用人模式,搭建三个平台,将大学生村官推上“前台”施展才华。

  通过组织推荐和“双比双选”,分水岭镇先后将21名大学生村官派送到10个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使其真正“找准位置,明确职责,发挥作用”,其中先后有4人通过村民直选成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胡杨在担任常乐寺村党支部书记后的5个月时间里,为该村引进紫薯种植、村道修建等项目7个,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种植紫薯500亩,紫土豆100亩,年均亩产值增收近5000元;黎山村大学生村官王双,凭借踏踏实实服务基层群众和带领村民致富的不懈努力,成功当选为镇人大代表。分水岭镇还积极搭建镇、区两级的锻炼平台,为大学生村官全面成长服务。截至目前,该镇以各村“驻镇联络员”的身份先后将16名大学生村官派驻镇群工办、农林站等部门兼职锻炼,先后选派8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到区级部门挂职锻炼。

  强化目标考核,点燃工作激情

  分水岭镇不断完善《分水岭镇大学生村干部管理规定》和《分水岭镇大学生村官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建立“4+4”考核机制“以责任倒逼落实,以考核促进目标”,通过召开大学生村官述职考评会,让其接受公众的监督和评议,考核过程包括“村官互评、村两委考核、镇干部考核、村民代表考核”4个环节和“德、能、勤、绩”4个内容,实行“科学管理、民主考核、奖惩并举”,彻底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粗放管理模式,真正点燃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热情。

  分水岭镇“育、管、用”多措并举,真正让分水岭镇的大学生村官“下得了基层,走得进群众,经得住考验,办得了实事,成得了栋梁”。截止目前,分水岭镇共有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过人大代表,有4人担任过村支部书记,21人担任过村支部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16人先后到镇政府兼职锻炼,8人先后到区级部门兼职锻炼。全镇21名大学生村官累计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250余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80多件,引进项目20余个,引进资金50多万元,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