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武胜县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
2014-04-08 10:01: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田祖国 赵艳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身处最基层,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和要求,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培养出一批高素质,本领强,作风良好的大学生村官队伍,近日,清平镇不断加强引导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作用,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挥参谋作用,营造宣传氛围
  大学生村官是有专业化知识、有素质的队伍。清平镇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自身了解相关政策的优势,采取入户宣讲、远程教育集中播放等多种形式,让大学生村官集中向广大农民群众、村社党员干部宣传讲解惠民、惠农的好政策。大力宣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等。在村党务公开栏向群众公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地提高了农村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学习效果。
  发挥岗位作用,创新活动载体
  清平镇现有8名大学生村官,有2名担任村支部书记,有5名担任村文书,有1名担任村主任助理,其工作内容体现在落实党和政府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促进村域经济发展、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等多方面。清平镇根据大学生村官个人岗位优势,引导大学生村官带头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建立大学生村官“1+N干部联系群众”民情日记台账,组织他们帮助群众代办保险、户口、补助等,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组织大学生村官与留守儿童和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做群众的“贴心人”。
  发挥助手作用,拓展活动范围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与活动的主体是党员干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后备干部的来源,大学生村官整体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清平镇结合大学生村官是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职业特征,积极引导其正确认识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自觉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大学生村官带头转变作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结合“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和“1+N”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开展 “三进三同三促”、 “学党章、学报告” 、“群众路线大家谈”、“走基层、转作风、接地气”等活动,不断改进和拓展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形成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