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这一年,我们在乡野田园中记录下善治的印记
2018-12-29 09:2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大家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岁末的道别,总是心怀感念与不舍,今天的我们,充满了暖心的收获与喜悦。因为,在您的陪伴与支持下,《中国乡村治理》创刊一周年了。您在光阴更替中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我们在乡野田园中记录下善治的印记。

  也许,我们需要用更广的视角回望这一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让乡村焕发出别样的生机。

  然而,无论站在时空的哪个维度,深厚的乡土总与治理相依相伴。千年一脉,从漫长封建社会的“乡遂制”“乡官制”“职役制”的历史变迁,再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乡政权制、人民公社制、乡政村治等阶段,对在历史中浮沉变迁的村落来说,寻索乡村善治的脚步从未停歇。

  乡村治,百姓安。承载一代又一代人的乡愁故土,离不开安宁有序的有效治理。而今随着时代变迁,人口的流动、社会结构的改变、生产方式的更新,都不断在为新时代的乡村治理提出挑战。

  “自治,激发动能;法治,定纷止争;德治,春风化雨。”发源于浙江桐乡的“三治融合”民间实践,在党的十九大上升为庙堂之策,让我们坚信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不仅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和社会基础,也是古老乡土焕发青春的呼唤。

  我们行走在乡土中国的大地上,倾听时代的心跳,感受乡村的脉搏,带着求索的信念,奋力在乡野田畴中追寻善治的身影。

  这一年,我们见证村民自治的不断深化。

  “秭归通远徼,巫峡注惊波。”湖北秭归将行政村划分为若干村落,实现治理单元下沉,为山区村民建立起家门口的协商平台;湖南永顺县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表面“火药味”重,实际“民主味”浓,让村民议事会实了起来;河北邯郸市构建民主议政议廉机制,让群众对村干部述职述廉情况真评实议,保障群众知情权和决策权;“干什么事,大家想,钱怎么花,大家管,事怎么办,大家干”,安徽怀宁县大洼社区司山村民组用这串“司山密码”,实现民主管理与村庄建设的良性循环。

  这一年,我们记录乡村法治的不断推进。

  遇到“借贷纠纷、房地扯皮、面子之争”怎么办?湖南邵东县敬爱村72岁农民佘眉初自掏腰包,在湖南农村率先自费开办普法课堂,让法律专家们前来释惑;江苏泗阳县开展“百名律师进百村”活动,成效明显,从担心“走过场”到后来拉着“不让走”,村民们的法律问题得到解答,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子女不孝怎么办?重庆巫溪一份“红头文件”给法律的适用和政策的施行搭建了桥梁,为乡村孝道保驾护航;广东、山西、辽宁、四川等各地开展的扫黑除恶之战,激浊扬清,更是为乡村振兴扫除障碍。

  这一年,我们看到乡村德治的不断提升。

  山东青州市侯王村把“孝治、孝兴、孝富”作为治村之策,用20年时间,把昔日的散乱穷村变身为远近闻名的样板村,以一条“以孝治村”路子为自己赢得了“新生”;四川宣汉县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为评出的模范户挂上了统一定制的红灯笼,用盏盏红灯擎起大善乡风;甘肃静宁县贾河乡则以家风家训为抓手,引领群众见贤思齐,汇聚民心。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着特有的道德规范,如同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使民风乡风渐归良善。

  这一年,我们没有忘记荣耀背后的甘苦。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新时代的乡村治理,离不开党组织的全面领导,而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背后,则是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他们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山东微山县渭河村党支部书记孙茂东,是用坚守诠释忠诚底色的河北晋州市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福强,是能人回乡反哺的湖北省武汉市杜堂村第一书记葛天才,是换过肝脏以后仍在一线奋战的河南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党委书记李恒志……他们把自己与村民的福祉、村庄的发展融在一起,带领一个个村庄打开困局,竭尽所能,从不言弃。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与品格。

  这一年,我们还为留存温暖和温度而努力。

  民生是和谐之本,乡村治理归根究底是要为农民增加福祉。然而,有一部分特殊的群体——农民工,他们在城市和乡村的夹缝中顽强生存。当我们打开自己的视野,把目光投向他们,严寒酷暑中坚守的身影总让我们心头发烫;汶川地震十周年,巨大灾难让人不能忘却,但《映秀花开》里生命和希望的强大却会让你湿了眼眶;高铁的时代越来越快,湖南悠悠的免费绿皮慢火车却给你的心一记重击,快马加鞭奋力前行的人啊,别忘了那些艰难迈步的同路人。

  逐梦乡土,善治可期。我们在笔尖寄予着希望,愿每一个乡村追梦人都能得偿所愿,愿每一个乡村都成为回得去的远方,愿我们的记录能成为一份乡土中国的历史底稿。(《中国乡村治理专刊》编辑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