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四川广安岳池县村官争当创业致富“领头雁”
2014-01-15 16:06:00

  “我一定把鹌鹑养好,争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刘学杰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乡村路上 磨平棱角

  今年25岁的刘学杰是一个干练、豪爽的重庆小伙子。

  2012年8月,他怀揣着激情与梦想,放弃城里优越的工作,远离家乡,通过参加四川省“村官”选聘,当上了岳池县花园镇高石梯村的村官——担任村主任助理。

  “作为一名出自农村的大学生,我想把自己所学知识带回农村、把科技带给农民,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农村做一点贡献。”在村三职干部见面会上他铿锵有力的说道:“要带头做个新农民,当一个称职的‘村官’。”

  到高石梯村任职后,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让这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吃尽了苦头。2012年11月,村党支部书记张杰把收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的工作交到了他的手里,并敦促他:“这是全村每年中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你一定要放在心上!”“我一定把这项关系到全村1500多人的民生实事,做好做扎实!”他在村“两委”工作例会上当场表态。由于对工作的不了解和群众工作经验的欠缺,让收缴保费变得异常艰难。

  家住高石梯村3组的杨忠德如实说:“他当时来我们家收保费的时候,我看到是一个年轻娃儿,张书记也没有陪同一起来,我还以为是骗子,当场就拒绝了!”第一次收保费工作的失败,严重的打击了他的信心和工作积极性。

  “我没有想到,原来这项工作是如此的难办,要想顺利收到保费,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让群众信任你。”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认真总结收缴保费失败的工作经验,并主动向镇领导汇报思想,解决思想障碍;向镇干部学习,熟悉业务工作;向村党支部张书记请教,熟练群众工作方法;他还隔三差五就到党员和老干部家,请教群众工作经验,还时不时的走村串户,了解各户群众的具体生产和生活困难,铭记于心,使他迅速理清了工作思路。

  他始终坚信“真情叩心门,春雨细润物”,自己的人生道路,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走下去。

  创业路上 披荆斩棘

  在得知县委县政府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后,他积极思考并探索适合高石梯村经济发展的致富项目。

  “农村信息不灵通,农民文化水平较低,市场观念淡薄,但是他们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刘学杰说,“只要我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项目、做好技术培训和信息传递工作,引导发展特色产业,一定能改变农村贫困的面貌。”

  2012年9月,他参加团县委组织的青年创业培训班,接受了系统的创业基础知识培训,为自己的创业之路打下良好基础。

  同年年底,他参加了由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组织的创业培训,了解到针对大学生村官的优惠政策,并参观设立在岳池县朝阳乡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园,更加坚定了他的创业信心。

  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自身的创业激情,使他决心参与其中,他通过观察、调研后发现:岳池地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暖,适宜搞农业养殖;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城市人口密度较大,提供广阔的市场。

  2013年8月,他亲自到重庆合川考察学习当地的鹌鹑养殖,并成功引进到花园镇高石梯村,并且自己率先垂范。

  “在得知刘学杰想创业,养殖鹌鹑后,我们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工商局、银泰公司为他跑手续、办贷款等开了一路绿灯。”县委党建办副主任宋勇介绍道:“我们并与县委老干部局联系,选派原畜牧局党组书记曾传富与其结对,为其提供帮助。”

  2013年10月,他用自己和父母的积蓄在高石梯村办了一个占地100平米的岳池县花园鹌鹑养殖场,现存栏鹌鹑1.2万只,预计产值达60余万元。

  鹌鹑养殖是一门技术,他在工作之余,经常到高石梯村农家书屋仔细阅读鹌鹑养殖书籍、刻苦钻研养殖技术,并向镇防疫站兽医师耐心求教,努力通过了养殖技术关。

  “曾书记,谢谢您帮我联系到的这批免费防疫药品!”1月9日刘学杰很是激动的说:“防疫药品对于养殖来说太重要了!”

  “我想扩大养殖规模,但是场地狭小,在高石梯租地有怎样的手续?”1月13日,刘学杰咨询镇国土所,镇国土所通过调查和查阅相关政策法规,“高石梯村虽属于县城规划区,你需要先到县畜牧局申请立项,经畜牧部门评估和许可,再到县国土局办理设施农用土地手续,然后就可以搞养殖了。”得到这个准确的回复后,刘学杰信心满腹。

  在做村官的一年半时间里,刘学杰已成熟了许多。如今,刘学杰还有新的想法:“等到租地手续办下来后,我就让父亲从重庆老家过来帮助,我就主要负责研究配制鹌鹑的饲料,并用鹌鹑粪便来种植果蔬和养鱼,建一个沼气池,发展立体生态农业。还要成立一个鹌鹑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的力量,做大、做强我的鹌鹑品牌,让我的鹌鹑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到那时候,我就可以远征重庆、成都以及更远的市场。”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田祖囯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