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四力”
2022-05-27 15: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中卫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卫市近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党组织整合协调资源要素作用,持续增强基层治理统筹力、凝聚力、战斗力、融合力,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基层治理统筹力。市委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印发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网络治理7个专项方案,成立8个工作专班,形成基层治理“1+6+1”政策体系。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各级党组织重点任务,纳入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和组织工作要点,建立市直机关单位包抓社区常态化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协调厅处级领导干部联乡包村,组织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村干部包村联户,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一线,形成市级统筹协调、县区组织实施、乡镇强基固本、村居源头治理的治理链条。市、县(区)党委组织部定期召开推进会,深入乡村调研督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基层治理任务落实。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基层治理凝聚力。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关键任务,实施农村党建“一抓两整”“六查六强”行动,构建社区党建“一核多元”体系,创建党建示范村333个,组建社区联合党委68个,组织551个驻区单位与社区共建共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基层治理提供了组织保障。将全市443个行政村、68个社区划分网格3424个,实行网格员、督导员、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两员三长”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配备网格员3403名、楼栋长和单元长1.5万余人,依托综治信息系统、微信工作群等,统一做好基层治理信息、事件的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协同处置等工作,提升了网格化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充实基层力量,增强基层治理战斗力。把建强干部队伍作为基层治理的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全市40个乡镇重构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下沉乡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23项,504名部门派驻乡镇干部转隶到乡镇工作,乡镇综合管理、统筹协调、应急处置、决策参与和行政执法体系逐步完善,力量得到整合加强。以乡镇换届为契机,配强乡镇政法委员41名,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中熟悉基层治理的干部占比25.8%。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推动学历、年龄“一升一降”,有力缓解了村干部“一大三低”问题。深化农村“一村一辅警一法律顾问”和“1+X+N”社区警务模式,为511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128名。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题,对乡村干部进行全员轮训,提升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

  优化治理方式,增强基层治理融合力。聚焦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建立村(社区)自治组织权责清单,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和村民代表大会“55124”模式,在社区普遍设立“红色议事厅”“大情小事议事馆”等,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以案说法”基层行宣讲活动200余场次,为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128名,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4.2万余人,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坚持抓党建促移风易俗,组织所有行政村和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广泛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等活动,推动文明新风潜移默化走进群众心里。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