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右旗开展“听民意 促换届”专项排查
2020-09-18 11: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扎实做好全旗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调查摸底,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平稳推进。阿右旗扎实开展“听民意 促换届”专项排查,以“三个先行”筑牢嘎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基础。

  在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上先行一步。由旗委组织部牵头,会同政法、统战、农牧、民政等部门,成立3个专项工作组,按照“领导带队、村社走遍”的原则,落实“靠‘脚’来摸排,不是靠‘表’来摸排”要求,采取“四必访”“三必问”的方式,统筹组织人员对嘎查社区进行集中摸排。工作组遍访全旗49个嘎查村、社区,通过与196名嘎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农牧民代表、困难家庭和信访群众“一对一”谈话,与135名苏木镇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集中座谈,摸准底数掌握实情。通过详细了解现任“两委”班子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能力水平、现实表现和群众公信度,摸清支部党员思想状况、基层群众诉求以及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全面把握储备人选的工作现状、群众基础和任职意向,为精准研判嘎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攻坚点打下坚实基础。

  在破除瓶颈排解难题上先行一步。着力破解站位不高认识不清问题,针对部分党员群众对“一肩挑”心存疑虑等问题,从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推进基层各项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干部能力、培育新时代基层组织带头人等角度,讲政策、举实例、做对比,在专项排查中强化宣传讲解力度,着力为党员、群众解惑,打消心头顾虑,为全面推行“一肩挑”夯实思想基础。着力破解农牧区带头人思路不宽心劲不足瓶颈,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储备人选对当好嘎查发展“领头羊”信心不足等问题,从提高待遇加强保障、配强班子加强人手、派驻队伍加强帮扶等方面落实举措,鼓励储备人选坚定信心、勇挑重担,带着为嘎查负责、为群众负责的使命感,积极踊跃参与选举,不断提高参选率。

  在发掘人才储备人选上先行一步。将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筑基工作来抓,结合此次专项排查,对嘎查优秀人才进行全面筛查。大力实施“归雁工程”,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各苏木镇对乡土能人、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重点人员,通过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座谈联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认真做好动员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参与选举。经排查统计,40名乡贤能人备战嘎查“一肩挑”重任,59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青年才俊做好进入嘎查“两委”班子准备。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充分普及换届选举重要意义,引导基层党员群众珍惜民主权利、履行应尽义务,积极推选党员、群众心目中的“排头兵”“带头人”,为组织换届和乡村振兴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