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温克旗辉道嘎查打造牧区党员服务民众新模式
2020-09-15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鄂温克旗辉苏木辉道嘎查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志愿服务”的党员服务民众新模式,获得旗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全旗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旗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等荣誉。嘎查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央和自治区、市委、旗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号召,嘎查党支部充分发挥牧区党组织作用,鼓励党员热心服务牧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于精准脱贫,奋斗在抗击疫情,参与在乡村振兴,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组织有力,红心向党。辉道嘎查党支部以创建“最强党支部”工作为契机,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谋划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带领党员做好贫困人口脱贫和防返贫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牧民生活水平。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志愿服务”新模式,进一步规范嘎查内设办公室设置,嘎查两委班子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充分发挥嘎查党员中心户以点带面的辐射力。积极服务于乡村振兴建设、厕所革命和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党员主动参与嘎查事务,民众积极配合嘎查工作的氛围。

  志愿活动,服务群众。自2016年成立辉道嘎查“手拉手”义工分队以来,辉道嘎查党支部带领嘎查“手拉手”义工分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嘎查志愿服务队,利用党员中心户辐射面,秉承着不嫌脏、不怕累的服务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助力脱贫送温暖、佳节敬老、公益乡村行活动。为空巢孤寡老人剃头洗漱,帮助他们整理内务,使每一户贫困家庭都整洁干净,焕然一新,建立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在佳节期间,开展佳节敬老活动,为贫困孤寡老人送去面、豆油、炒米、茶叶,一起包饺子、唠家常;定期到嘎查活动室清理垃圾、擦玻璃、打扫卫生,为嘎查工作人员及牧民创造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嘎查志愿服务队用身体力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大爱散播人间。

  防控疫情,贡献力量。病毒无情,人有大爱,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面对可怕的病毒,辉苏木辉道嘎查“党员中心户”阿力玛,作为党委政府与牧民群众间的桥梁纽带,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带领“手拉手”义工分队队员和周边党员组成嘎查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为嘎查路口疫情防控登记站夜班人员送去奶茶、茶点等爱心早餐,白天对辖区牧民开展逐户排查、来访人员登记、张贴宣传海报,叮嘱牧民做好个人防护,为贫困户送生活必备品、兽药,为孤寡老人送煤,为在家学习的学生送学习用品,夜晚参与卡站执勤工作,登记来往车辆、检测人员体温、劝导劝返。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嘎查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倾力支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美化家园。乡村振兴建设是每一个嘎查牧民心之所向。为快速推进“美丽庭院”行动深入开展,“手拉手”义工分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对嘎查周边藏污纳垢之处开展了集中清理,并通过悬挂条幅、入户走访等方式向牧民群众大力宣传了“美丽庭院”行动的内容与意义,提升嘎查面貌,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辉道嘎查党支部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真正含义,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