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县“党建+”助推贫困村蝶变幸福村
2020-09-15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志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永福县推行“党建+”模式,即:建强战斗堡垒,建设“不走的驻村工作队”,创新“党建+金融先锋”模式。2019年,该县顺利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01户761人,6个贫困村、2801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

  A.打造“红色领富综合体”促进支部“组织力”提升

  “红色领富综合体”即:以村级党组织为“龙头”,按照“三个建设”标准,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村级党组织、一个“双带”致富基地或第一书记产业示范园、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促进支部“组织力”与特色产业质量“双提升”。

  一方面,该县抓实抓好农村党组织政治建设、组织设置、带头人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和责任落地,在各领域打造不同档次的标准化规范化的基层党组织35个,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星级党组织占比近50%。强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自2015年起,每年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共投入近6000多万元,完成50多个活动场所提升改造,全县99个村级活动场所使用面积均达到200㎡以上,80%以上达到300㎡。

  另一方面,该县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薪火培育”计划,针对带头人队伍开展党建促脱贫指数考评,有效建强带头人队伍。目前,该县90%以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都是致富带头人。

  “以前,在采石场做工又苦又累还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我们建起了麻竹加工厂,一年纯收入就有5万多元。”在龙溪村,毛仁庆邀请大家参观麻竹加工厂:“不仅我个人富起来,集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旅游红色驿站,乡村旅途也热了起来。”

  毛仁庆的好光景得益于广福乡龙溪村打造“红色领富综合体”。

  在实践中,该村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各类牌匾13个,完善“六室一中心”建设;打造龙溪麻竹“双带”致富基地,年产竹笋1.5万吨,产值达3500多万元,建立“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引导贫困户建设麻竹加工厂,带动全乡48户贫困户180人顺利脱贫,新增加就业岗位30个,转移就业贫困人口18人。

  B.建设“不走的驻村工作队”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在选方面,该县坚持严格选用、精准选用、优质选用相统一。重点挑选获区市“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实绩突出的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按照“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农业部门帮潜力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的布局,确保做到“因村派人、因人驻村”;结合季度党建督查工作,对能力不强、作风不实、身体状况不佳、不能胜任、基层反映不好的驻村干部坚决调整。

  在管方面,该县实施工作队员星级化管理。每季度对每名工作队员的驻村情况进行量化计分、评定星级,进一步压实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实行每周集中学习交流制度,工作队员汇报一项工作亮点和成效,互相交叉检查一次驻村工作台账,工作分队长对当下的工作重点开展一次培训,工作分队集体研究分析解决一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提高工作队员履职能力。

  在用方面,该县注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锻造“勇担当、善落实”过硬本领、构建“多激励、善容错”创业环境,考准考实驻村干部的“活情况”“真表现”,确保实绩突出的干部有为有位。2019年至今,该县提拔调整139名干部,在“扶贫一线”表现出色的83人得到提拔重用,仅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有79人,其中,提拔68人,15人提拔重用到重要领导岗位。

  C.创新“党建+金融先锋”模式为党员“双带”提供资金供给

  党员“双带”是什么?即:贫困党员带头脱贫、党员带领群众脱贫。

  为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帮助党员“双带”解决创业资金筹措难题,永福县创新“党建引领+金融先锋”模式,重点推出“党员先锋贷”系列产品,面向优秀党员和农村党员奉献积分管理年度积分靠前的党员发放贷款,用于发展特色产业、创业启动、正常经营周转等各类消费及生产经营。

  据悉,该信贷产品实行“组织推荐、银行审批、督查考评”的管理方式,审批流程便捷,不需要担保和抵押,只需要符合条件的党员或集体经济组织填写申请表,经调查核实信用情况后,即可给予贷款授信。

  “只有优秀党员才能享受‘先锋贷’,现在干多干少真是不一样,每个季度党员间互评可较真了,谁做的实事多一目了然。”该县广福乡矮岭村党委书记潘建平说。

  此前,农村党员奉献积分管理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根源在于结果运用。

  为此,该县把“党员先锋贷”系列产品发放与党员奉献积分制评议结果相挂钩,激励农村党员学习,参加党组织生活,主动投身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实现贫困党员带头脱贫、党员带领群众脱贫的“双带”效果。

  目前,该县已有500多名党员提出贷款申请,授信金额将达亿元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