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峰县齐心村第一书记王海兰:村里每个人的出生年月“一口清”
2020-09-18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展南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村退出贫困村,村党支部还被评为县五好党支部,王书记功劳最大。”说起湖南省双峰县锁石镇齐心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海兰,齐心村的村民纷纷点赞。

  齐心村342户1016人中,贫困户有35户85人。2017年3月,双峰县国土资源局选派王海兰驻村帮扶。入村后,王海兰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白天逐户走访,晚上整理台账,加班到深夜是常事。现在,王海兰不用翻本子,就能直接报出村里每个人的出生年月。

  交通不便,往往是穷的病根。过去,该村村民去镇上赶场,天不亮就要出发,挑着担子要走1个小时。为解决村民出行难,王海兰用了3年多时间,完成了2.3公里的村主干道提质改造,硬化组级公路3公里。路好了,现在村民卖鸡卖蛋,有人上门收购。接着,王海兰筑深井、砌水塔,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同时,完成了高低压线路全部换新,解决了村民用电紧张问题。

  基础设施改善后,王海兰把帮扶重点转向谋富路。他瞅准了菊花产业行情的机会,引来200多万元的投资,流转土地170亩,带领村民种上金丝黄贡、大黄菊、白色贡菊等7个品种,9户贫困户发展菊花种植,60多名村民在菊花基地找到了新饭碗。至2019年,该村已脱贫34户82人。

  王海兰始终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70岁的村民李凤明左眼失明,儿子是间歇性精神病,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房子里。今年春天,连续下了几天大雨,3月2日凌晨,只听见“嘭”的一声,一根房梁断了。老李立刻给王海兰打电话求助,王海兰和村干部立即赶到他家做出妥善安排,次日即申报危房改造,不到半个月,就帮老李把房子修好了。老李现在一见到王海兰,总要说一声“谢谢”,弄得王海兰挺不好意思的。特困户肖望生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建起了房子,但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去年又不幸患上肺癌。王海兰知道后,帮肖望生联系工人,将厕所、卫生间装修好,让老肖及时住进了新房。

  王海兰属于特别拼的那种人。2018年,他在张贴标语时,木梯打滑,从梯子上摔下来,肩胛骨脱臼。村里人送他去医院治疗,当天他就自作主张出了院,回到村里继续上班。村党支部书记凌送阳说:“王书记手上的绷带吊了半个月,他就是疼得直掉眼泪,也没耽误一天工作。”

  “我对家庭亏欠很多。”这些年,王海兰的儿子上小学,他只能交给妻子照顾,妻子早晨骑摩托送儿子上学,下午妻子工作忙没时间接,儿子只能步行4公里走回家。去年,女儿出生,又因为没时间照顾,只得让女儿4个月就断了奶,送给乡下的奶奶带。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