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环江县后备力量跟班试岗
2020-09-18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黄瑞 覃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对村级后备力量采取提前试岗锻炼等举措,让他们提前接触村级事务,为明年村两委换届夯实基础。

  跟班试训提升综合素质。环江县将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复转军人、乡土人才等920余名后备力量,有计划地安排到行政村(社区)“跟班试训”。长美乡内典村年轻的扶贫信息员蒙兵,具有大专学历。乡党委采取“跨村任职”的方式,安排蒙兵到相邻的八福村担任党建助理跟班试训,让他提前熟悉基层党建工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跟班试训,协助村两委处理日常事务、掌握村情民意,这些后备力量有望熟能生巧,练好农村工作“基本功”。

  包屯试岗锻炼实践能力。环江县结合后备力量个性特点和能力特长,让他们包屯试岗,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治安调解等具体任务中,通过考核激励他们释放潜能,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在川山镇社村、明伦镇八面村,组织部门均安排了后备力量,锻炼他们发展乡村旅游的才能。

  全员培训激励担当作为。环江县采取引进来、走出去、异地办班等方式,举办村干部及村级后备力量全员轮训及专题培训,实现后备力量培训全覆盖。该县大才乡建成了全市第一个规范化乡镇党校,对后备力量实施“党性教育+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技能培训”模式培训,通过开展党务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励学员建功基层、担当作为。

  优先使用厚植内生动力。环江县在选配村干部人选时坚持“后备优先”原则,当村两委班子人员出现空缺时,首先考虑安排后备干部,去年全县撤换调整32名村干部,后从村级后备力量中补选18名。同时着力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增强岗位吸引力。

  不仅如此,该县还加大对种养大户、党员能人的政策帮扶,为村级后备力量“扩容”。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和致富能手在政策感召下,积极参与和投身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