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涟水县将培养千名大学生村干部
2020-09-16 17: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成蕾 范杰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吴燹 摄

  “没想到我40多岁了还能上大学,这对我来说既是圆梦,也是充电。”坐在“涟水县千名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计划”开学典礼现场,聆听江苏开放大学崔新有校长的开班第一课后,已过不惑之年的涟水县东门社区主任吴俊迈入了大学课堂,正式成为行政管理专业大一新生。耐不住心头激动,他反复翻阅自己手机里的课程资源,开始预习起来。 

  9月16日,由江苏涟水县委组织部、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江苏开放大学共同组织的“涟水县千名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计划”正式实施,首批学员300人,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的他们将进行为期2年半的本科、专科学历素质提升学习。

  首批300名学员参加学习,课程设计契合乡村发展实际

  所谓学历素质提升计划,是指针对村(社区)干部学历偏低、能力偏弱的实际,开展的专项扶智赋能计划,通过江苏开放大学量身定制的远程教育培训,提高村级组织的治理能力、拓宽乡村干部的工作思路、优化基层干部的队伍结构,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经合作方研究,决定从今年9月起联合组织实施“涟水县千名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计划”,发挥江苏开放大学“注册入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远程教育办学优势,在“十四五”期间,为涟水县分批培养1000名“双专”型村(社区)干部。

  “对于只有大专学历的我来说,虽然深感乡村治理能力和助推产业发展能力都有所欠缺,但很难有机会来系统提升自己。”涟水县东胡集镇网格员刘运芝说,希望能有个集中学习的机会来提升自己乡村治理能力,给自己“充充电”。

  “村里一心想带领村民念好产业经、走上致富路,但如何结合本村实际、理清发展思路、用好帮扶资金,这是我最近正在思考的问题。”涟水县朱码镇孙徐居委会会计刘军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烦恼。

  作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江苏开放大学,瞄准乡村振兴战略对人才的需求,主动与涟水县委组织部、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对接并达成共识,以“行政管理”本科、专科设定的专业课程为必修课,同时提供“三农”政策、财务管理、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课程资源,校地合作采取选、学、培、用“四位一体”方式,为村(社区)干部精准提供学历教育和素质提升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农村基层干部在职学习需求。

  培养领头雁,建设新农村

  据涟水县委组织部部长胡春雷介绍,目前涟水县村(社区)干部学历偏低、能力偏弱问题比较突出,“双专型”人才紧缺,迫切需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江苏开放大学远程教育培养模式完全符合农村基层干部提升学历素质的现实需要。

  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储春祥表示,江苏开放大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富民产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送教下乡,可以有效化解村(社区)干部的工学矛盾,帮助村级组织提升组织力,推动村(社区)干部增强战斗力,为做好帮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想要顺利拿到毕业文凭并不轻松。在学期间,村(社区)干部大学生们要和普通大学生一样,统一入学、统一选课、统一缴费、统一学习、统一考试,按期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同样受到挑战的还有任课教师。江苏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纪河说:“村(社区)干部都来自农村基层一线,是带着问题来学习的。授课老师必须吃透政策精神,掌握农村情况,了解学员需求,联系实际讲理论,讲好理论解疑惑,否则很容易被学员问倒。”为了让村(社区)干部“学得会、用得上”,江苏开放大学为“涟水县千名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计划”专门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想方设法满足学员需求。

 

吴燹 摄

  全额捐赠500万元学费,设立“乡村振兴起航项目专项资金”

  教育帮扶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为涟水县村(社区)干部提升学历素质,只是江苏开放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崔新有校长表示,在教育帮扶的基础上,学校决定用收取的500万元学费,在涟水县设立“乡村振兴起航项目专项资金”,优先用于优秀学员申报的乡村振兴项目,重点向原省定经济薄弱村倾斜。

  崔新有校长表示,江苏开放大学将以实施“涟水县千名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计划”为契机,探索构建继续教育与干部培训优势互补的新型校地战略合作模式,发挥远程教育办学优势,根植江苏终身教育,服务江苏学习型社会建设,培养造就一支爱农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社区)干部队伍,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