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赣榆张城社区:把文明根植于居民心中
2020-09-14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来涛 赵统江 朱代桂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日下午,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委政法委、区供销总社的志愿者来到张城社区一巷,打算帮助打扫街巷卫生,居民刘正明告诉志愿者,他自己刚才打扫过了,这也是他每天的习惯。刘正明说:“过去社区大街小巷垃圾成堆,砖瓦石块堵住小巷,出行都成问题,现在好了,全区正在创建文明城市,作为社区居民更应该参加到这个好事情中去,俺门前每天都干干净净的。”

  张城社区地处青口镇西,共有671户、2452口人,有横向街巷30道、纵向9道。近年来,张城社区按照区、镇总体部署,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动员居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人人参与文明赣榆建设中来”,组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居民开展环境大整治、卫生大清理行动,制作“文明从脚下起步,创建从你我做起”“创文明城市,建文明社区,做文明市民”等宣传标语和展板,制作市民文明公约宣传板,在小区醒目处悬挂,深入居民家中发放文明创建一封信,使广大社区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真正把文明意识根植于居民心中,并付诸于实际行动中。

  区委政法委作为张城社区的联动共建单位,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冰等领导多次到社区检查督导文明创建工作,与镇、社区干部现场会办解决实际困难,提出整治推进措施办法,指导支持镇和社区坚定信心、创新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政法委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深入社区街巷,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清洁行动,通过整治街巷环境、清理卫生死角、拆除违章建筑及乱堆乱放等,使社区面貌有了较大改善。同时,清除张贴小广告10000多张,粉刷墙3000平方米,清运垃圾杂物20余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据了解,张城社区组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义务监督员、网格管理员进街巷、进家庭开展宣讲,让文明创建深入人心。改建居民休闲广场,添置体育锻炼器材,方便居民休闲锻炼,通过打造文明小巷、文明家庭等,营造更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让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文明创建的行列中。如今,在社区街巷中,只要有垃圾杂物,居民就会主动清理干净,已经形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

  张城社区负责人张吉训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社区要按照区、镇要求,努力改善社区环境,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让社区环境更整洁、居民素养更文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