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南村两委换届提前“备课”
2020-09-18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淮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淮南市通过专题调研、整顿提升、储备人才等举措,为明年村级换届“备课”。

  今年8月,淮南市部署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县区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通过逐村研判、个别访谈、座谈讨论等方式,重点了解掌握村两委班子现状、村两委正职“一肩挑”、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及存在问题,确保摸清村情民意、摸清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摸清影响换届选举的因素,逐村建立《村情调研台账》,努力把问题解决在换届选举前。

  该市建立了“整软治弱”常态机制,通过健全“包乡走村入户”制度,推动县级干部重心下移,以“村村到”的方式,排出2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整顿对象,安排1名县级领导干部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个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1名第一书记驻村,对软弱涣散村进行“四方会诊”,一村一策开展集中整顿。目前已有11个村完成整顿任务。

  该市还启动村级后备干部“雏雁工程”,按照行政村人口数量和村干部职数,计划年底前配齐村级后备干部。其中5000人以下的村,每村至少配备2名;5000人以上的村,每村至少配备3名,全市不少于2000人。突出选优配强村级正职后备干部,每个村至少有1名正职后备干部。同时,把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县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采取集中办班、专题辅导、外出考察等措施,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示范培训和集中轮训,确保建立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

  今年6月,田家庵区安成镇连岗村被评为“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针对明年换届工作,连岗村主动对本届班子运行及履职情况进行自查分析,并提前储备了3名后备干部,为顺利换届打下稳定基础。

责编:车婧